数千只灰沙燕在此做窝 数千只灰沙燕在此做窝
“网”开一面 “网”开一面

  西流湖西岸一工地上,新挖的基坑高壁上,今春有数千只灰沙燕在此做窝。为了保护这些灰沙燕,施工方不仅盖防尘网时专门留下这一块,且推迟打水泥护墙。

  昨日上午,在建设路南侧,西流湖公园西的小京水村,拆迁后的村子正挖出一个偌大的基坑,施工方机器轰鸣,正在建村民安置房,而挖的基坑最北侧,原是个大土堆,坑壁最高约有15米。空中有数百只灰沙燕盘旋,土壁上到处是小洞,燕子不时从洞中钻进钻出。

  施工的张师傅说,这些灰沙燕今年春天来后,就在刚挖好的坑壁上做窝,4月5日成批的燕子在窝里开始孵蛋。当时市里要求工地都要盖防尘网,这堵有燕窝的墙,本该也盖上防尘网的,但是大家想着这里马上孵出小鸟了,就把这个燕窝墙留了下来没有盖。“6月初,约有一半的幼鸟出窝会飞了,但是还有一半在窝里,我们本来可以先把这墙全喷上水泥,建成水泥护墙。但一喷水泥,剩下的没有出窝的鸟就死了,我们就再等等。”张说,至少还要一个月,确保剩下的所有幼鸟能出窝,他们再施工。

  灰沙燕也叫崖沙燕,是有益的候鸟。最晚在7月上旬,幼鸟都能全部出巢。

  郑州晚报记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