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家长在考场外等待孩子家长在考场外等待孩子

  6月27日~28日,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综合素质评价举行,多所民办初中的爆棚,再次印证了家长们对民办学校的热情。有业内人士称,保守估计,今年最起码有4万人会投入到民办小升初的战斗中,而今年,郑州市区预计的小学毕业生也仅仅是55856人。经过两天评价,家长们感到很纳闷,说好的综合素质评价呢?难道这次的政策又成了空谈?

  □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

  民办初中的热度

  曾经经历过春运过程中人挤人的场景,也见证过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报名排队秒杀春运,如此,6月27日~28日举行的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还是让记者真正见识了什么是“人口迁移”。

  27日下午,在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评价地点——河南省实验中学,那些家长,与其说是来送孩子,不如说是专门赶来排长队。

  人有多少?不好用数字形容,只能说,迈大步走,就可能踩着别人的脚后跟。慢点走,你就得被别人踩脚后跟。

  据悉,在27日下午的评价地点,不少学校门口都是大堵车,不少家长,也只能把车停在几公里之外。

  而在下午6点,也就是评价结束的一个小时后,评价地点才恢复了往日的模样。

  没有最激烈 只有更激烈

  只知道民办初中受欢迎,到底有多受欢迎呢?

  去年,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的录取比例为14∶1,郑州市实验外国语中学的录取比例为14∶1,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的录取比例为20∶1。

  今年,原则上不接收郑州市区以外的学生,各学校报名的人数是不是少了呢?

  27日下午,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和河南省实验英才学校共有163个考场,每个考场54名学生,也就是说,共有八九千人报考了这两所学校。

  那么这两所学校的招生计划呢?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的招生计划为12个班600人,河南省实验英才学校的招生计划为10个班500人,考虑到报考两所学校第一、二志愿的交叉,两所学校录取比例整体上说在13∶1左右。

  另据悉,郑州市二七区京广实验学校报名人数达4000人,而招生计划为6个班300人,录取比例也是在13∶1左右;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的报名人数大概是6000人,而学校的招生计划为12个班600人,录取比利为10∶1;郑州市金水区思贤中学共有45个考场,1800名学生参加评价,而学校的招生计划是4个班200人,录取比例为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