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中的桃花水母 白河中的桃花水母
温凉河中的游鱼 温凉河中的游鱼

  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说,在城区白河岸边钓鱼时发现了桃花水母,这种水母的出现说明现在的白河水质一定是非常好的。

  无独有偶,最近还有网友向记者反映,在城区温凉河里见到了不少小鱼,这样的景观在温凉河改造以前是很难看到的,让人欣喜。

  桃花水母现身白河

  城区仲景路附近居住的市民柏先生向记者反映,5月中旬他在光武大桥划船赛道附近岸边钓鱼,无意之中发现水面上有一个白颜色的小点,起初还以为是“油点”一类的东西,但小点一张一缩还会动。他意识到这是个活物以后,就将其捞了起来带回家中。

  5月31日,柏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起初也不认识这是什么东西,家人帮忙上网查询,发现这就是桃花水母。据介绍,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比较高,白河里能出现桃花水母也就证明白河的水质达到了一定的标准。柏先生今年60多岁了,从小就爱钓鱼,钓了五十多年鱼也还第一次见到这种生物,让人十分稀奇,知道是桃花水母更加感到高兴。

  记者在柏先生家中看到,这只桃花水母边缘是白色,主体透明,有“伞盖”和触角。在水中一伸一缩,不过体型较小,“伞盖”直径最大时也才有一厘米左右。

  记者查找资料,对比各地发现的桃花水母照片看到,柏先生发现的水母外观与桃花水母基本相同。桃花水母对水环境的要求极高,“桃花水母5亿年前,开始出现在地球上,比早已灭绝的恐龙还早2亿年,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

  温凉河里小鱼成群

  随后,记者又根据网友反映,先来到滨河路梅城公园附近采访。网友说,从温凉河入白河口到医圣祠附近都能看到河里有鱼。

  梅城公园靠近温凉河入白河口,记者在河岸边看到,有成群的小鱼聚成一团游来游去,小鱼多是几厘米的小鱼,深色的小鱼苗里偶尔也能看到红色的小鱼,像是金鱼或是鲤鱼。一路往北沿着河边走,都能看到水中的一群群小鱼,少的二三十条一群,多的五六十条,吸引公园里的游人驻足观看。到上游医圣祠附近,虽然正在施工、水比较浅,但仔细观察仍能看到小鱼。

  这些鱼是野生的还是放养的,游人们也不清楚,不过他们说,能在温凉河里看到鱼,说明温凉河现在的水质不错。

  以前温凉河没有改造时,河水浑浊不说还有异味,根本看不到鱼的身影,大家经过都还要捂着鼻子,哪能像现在这样能在河边游玩、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