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盾构机刀盘 巨大的盾构机刀盘
 本次贯通区间 16 与 号线换乘 齐礼阎站 市第二人民医院站 7 与 号线换乘 2 与 号线换乘 4 与 号线换乘 七里河站 4 与 号线换乘 湿地公园站 6 与 号线换乘 姚寨站 2 与 号线换乘 黄河路站 7 与 号线换乘 3 与 号线换乘 海滩寺站 与1号 线换乘 与10号 线换乘 与6号 线换乘 13 与 号线换 本次贯通区间 16 与 号线换乘 齐礼阎站 市第二人民医院站 7 与 号线换乘 2 与 号线换乘 4 与 号线换乘 七里河站 4 与 号线换乘 湿地公园站 6 与 号线换乘 姚寨站 2 与 号线换乘 黄河路站 7 与 号线换乘 3 与 号线换乘 海滩寺站 与1号 线换乘 与10号 线换乘 与6号 线换乘 13 与 号线换

  5月18日凌晨4时16分,金水东路至郑州东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是地铁5号线全线首条贯通的盾构单线区间,标志着地铁5号线盾构施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引领全线实现洞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郑州晚报记者 张华/文 白韬/图

  1公里不到的工程

  穿越层层地况

  昨日9时40分,郑州东站西广场,记者通过狭窄陡峭的铁制楼梯,来到地下三层,洞内的光线聚焦在一座高大的物体上——盾构机刀盘。盾构机于今年1月9日从金水东路心怡路附近地下进洞,经过4个多月的地下盾构,最终于5月18日凌晨4时,在高铁郑州东站下方实现盾构机出洞。

  中铁四局项目总工赵建胜说,这段施工全长959米,工程埋深在14米到24米之间,下穿了直径3米主污水管道及直径1米给水管道,穿越铁板砂地质层、燃气管线和七里河,侧穿商鼎路高架桥的桥墩,到达郑州东站,克服了郑州东站地下水丰富及郑州东站地面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采用国内先进的水平冷冻法施工,确保了盾构安全出洞。

  5号线地下含砂量大,硬度高,俗称铁板砂层,在盾构机推进的过程中,对速度以及盾构机的磨损都比较大。这是地铁5号线全线首条贯通的盾构单线区间,标志着地铁5号线盾构施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车体和隧道比1号线宽大,未来换乘人数最多

  地铁5号线是我市地铁线网规划中唯一的环线地铁,未来将是整个线网中的主干线,担负着与其他地铁线路转车换乘的重大任务。32座车站中有换乘车站15座。未来,东西南北发射状态的地铁线上乘客大多数需要通过这一环线与其他方向地铁线实现换乘。

  因为预计地铁5号线客流会较多,因此地铁5号线采用了A型车,其车体和隧道都比现在运营的地铁1号线(B型车)要宽要大。

  5月18日凌晨由中铁四局完成盾构的首段隧道区间也因此成为我市首条盾构完成的A型车区间。

  26个车站已开工,15个车站可换乘

  地铁5号线属于城市核心区外围边缘的环形线路,线路全长40.4公里,均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32座,平均站距为1.26公里,功能定位为郑州中心城区骨干线。作为郑州地铁线路网规划中唯一的一条环形地铁线路,计划工期5年,预计2019年底前通车试运营。

  目前,地铁5号线已实现了26个车站开工,2016年底计划实现13个车站主体封顶,盾构始发25台次,26条单线盾构区间贯通,将为全线按期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5号线沿黄河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西站路等布置,32座车站中,有15座车站可同其他地铁线路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