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扫把蝙蝠扫把
蝙蝠扫把蝙蝠扫把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环卫工清扫车辆多的路面,不仅需要扫得干净,还要扫得快,避免影响交通,保证自身安全。大量的清扫让环卫工的扫帚更换得很快。郑州一环卫工利用废旧材料,钻研出了一种形似蝙蝠的新扫帚,更轻便,扫地更快。看扫地效果好,一些市民“借用”之后就再也不归还了。

  新扫帚不到一个月用坏了,环卫工做出“蝙蝠”扫帚

  2日上午9时许,郑州文化宫路与颖河南里路口东约100多米路南环卫工师傅的休息点,临近休息点旁边小区院墙上,摆放着3把经过改良加长、加宽酷似“蝙蝠形”扫帚。距离休息点不远路北看见一名环卫工师傅正在清扫路边的飘落的干树叶,手中使用的独特别具一格的“蝙蝠形”镂空扫帚。

  这名环卫工师傅名叫孙智伟,今年58岁,老家郑州荥阳的,是一名退休职工。今年3月份,孙智伟到郑州参加环卫工保洁工作,目前负责清扫颖河南里路段的路面卫生。孙师傅使用单位配发的新扫帚,不到1个月新扫帚就用坏了。特别一到下雨天,扫帚一沾水拿着还非常重,一个班下来身体不但非常累,同时用新扫帚也很浪费。工作八、九个月时间,孙智伟经过钻研,先后改造出3把蝙蝠形特色扫帚,适用于清扫停放车辆较多的马路面。

  孙师傅说,现在这个五颜六色的新型“蝙蝠形”扫帚,是用废旧扫帚的下脚材料和网织状塑料袋编制而成的。首先从重量上轻了一半,长度、宽度加大了,非常适用于秋季清扫干树叶等。

  市民拿了“蝙蝠”扫帚不归还,环卫工愿意传艺

  重量轻,清扫面积大,效果好,这样的扫帚深受附近居民的喜爱,他们经常借扫帚用。前段时间,孙智伟制作的几把都被人偷偷拿走用不愿归还了。没有扫帚就会影响正常工作,孙智伟向辖区林山寨巡防队员反映情况。后来,巡防队员加大了巡逻密度,就再没人拿孙智伟制作的蝙蝠扫帚了。后来,还有人向孙智伟讨教蝙蝠扫帚的制作方法,也想学着做。

  附近居民王先生说,像这种蝙蝠形扫帚还真是第一次看见。自从孙师傅来这,使用着自己研制的新型蝙蝠扫帚清扫路面,感觉家门口的路面干净多了。附近居民们都为家门口前有一位独具匠心、聪慧勤劳的环卫工师傅而高兴,大家伙都给他点赞。

  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用心去干好自己的工作,在任何地方都会发光。孙智伟说,扫地虽小,但也需要用心去做。下一步他已经有了新的构想,想在此基础上再改良研制出一把适用于冬季扫雪的新型扫帚。

  孙智伟说,如果有同事或者附近市民们想学习蝙蝠扫帚的制作方法,他将毫无保留的传授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