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男孩患脑瘫父母离婚 奶奶照顾孙子13年 安阳男孩患脑瘫父母离婚 奶奶照顾孙子13年
安阳男孩患脑瘫父母离婚 奶奶照顾孙子13年 安阳男孩患脑瘫父母离婚 奶奶照顾孙子13年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记者 王浩 赵子龙 赵慧 实习生 韩斐然 文/图

  4月13日,星期四,当天的天就像孩子的脸,一会儿晴、一会儿阴、一会儿又要下点儿雨……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晚报进社区的步伐。本期活动来到了红旗北社区,突破以往“阵地宣传”的模式,记者兵分几路,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敲开群众家门,听听社区里的好人好事儿,也唠唠各家烦心事儿,真正让晚报走进群众家中,群众心里。

  王金荣 邻里有啥烦恼事 积极协调不嫌烦

  矍铄的精神,和善的面容……4月13日,记者在北关区红旗路街道办事处红旗北社区初见王金荣时,有些无法相信,这是一位已经退休24年的老人。今年74岁的王金荣用她的热心与善心,温暖了社区里一位位居民的心。

  “都是几十年的老邻居,门挨门,谁家有事儿咱能不管?”当日上午,在红旗北社区内,王金荣老人如此说。正是有了这句话,邻里有了纠纷,大家都找她调解;楼院卫生脏乱差,大家找她协调;谁家有了难事,也都找她帮忙。“以前,我还是小区的居委会主任,经常帮着调解邻里之间的纠纷,谁家有点难事儿,没有我不知道的,也基本没有我协调不了的。”王金荣笑着说。

  眉宇间流露着坚定,言谈举止充满活力,这是王金荣老人留给人的第一印象。红旗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4年前,王金荣退休后主动承担起帮助社区困难居民的任务,她还协助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社区里的草坪长杂草了,她拿着剪刀去修剪;楼道里张贴小广告了,她拿着小刀一点点地刮干净。对邻居总是以诚相待,谁家里有事,她总会上前帮一把。

  对于这位“老管家”,辖区居民也都十分信任。这些年,王金荣自己都记不清究竟解决了多少件、多少桩这样的事情。

  “金荣人真好啊,我有啥事儿都找她。”红旗北社区居民陈秀玲如此说。今年80多岁的陈秀玲是一位独居老人,平时有位保姆照顾她的日常生活。但每当在生活中遇到困难与难题时,她总是首先想到王金荣老人。“我经常在小区转悠,转到她家楼下,就习惯性看看她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久而久之,她遇到什么困难就首先想到我了。”王金荣说。

  王金荣是小区的“老好人”,而上了年纪的她也颇有一股不服老的劲儿。“我现在还是咱们小区太极队的一员,每天早上7点都要和队员们一起,打打太极拳,练练太极扇。”王金荣说,在太极队里,她是年纪最小的人。“我们太极队平均年龄就是70多岁,年纪最大的80多岁了。”对她来说,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愉悦自己的同时,也能给周围的人带去欢乐。

  杜存辛 工作上坚持克己 生活里默默奉献

  位于电池厂北街的电池厂家属院已经拥有了几十年的历史,72岁的杜存辛老人就居住在这里。这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克己、奉献,并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将这些信念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说起杜老,那可是我们社区里默默无闻、甘愿奉献的典型,最早我们社区评选各方面的典型,不少群众都推荐了杜老,说这位老人做了不少好事儿。”4月13日,在前往杜存辛家的路上,红旗北社区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来到杜存辛的家,敲开了家门,杜大爷热情地将记者迎了进去。“大爷,听说您为家属院做了不少好事,您给我讲讲呗。”坐下之后,记者开门见山地说。杜存辛笑着摆手说:“哎呀,都是琐碎的小事儿,没啥说的。”一旁的社区工作人员接过话头:“杜老坚持定期打扫楼道,清扫家属院地面。下雪天,还会把家属院及前面的电池厂北街上的积雪清扫干净。坚持了30多年,这可不算小事儿。”“这院子里住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下雪了我去清理一下,大家进出方便,也更安全。”杜存辛说。

  “您做这些事儿,是不是也带动了挺多人?”面对记者的疑问,杜存辛说,有支持的、跟着干的,也有不理解的。“有一次一个路人看见我干活儿,问我‘你是不是吃低保的’。”杜存辛回忆到这里笑了起来。面对一些人不理解、甚至误解的眼光,杜存辛却并不觉得尴尬。他告诉记者,做人不能怕吃苦,更不能怕吃亏。

  “不怕吃亏”是杜存辛的信条,如今对于子孙他还特别要求“慎独”。杜存辛年轻时在日化厂工作,负责财务,最高时每月经手资金七八千万元,从来没有出过任何问题;那时候需要代表单位接触各部门,单位领导表示可以给他派车方便工作,杜存辛也拒绝了,靠一辆自行车跑遍了对口单位……杜存辛说:“‘不怕吃亏’‘慎独’是家训,我常对他们讲这些道理,也会通过书信方式与他们交流。”

  无论是30多年坚持服务大家,还是“不怕吃亏”“慎独”的家训,杜存辛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克己、奉献的信念,在他的心里只有小家幸福和睦了,祖国这个大家才能富强昌盛。

  刘秀梅 照顾脑瘫孙子 十三年如一日

  “带着孙子出来锻炼了啊,现在他的进步可不小哩!”在天域国际小区7号楼附近居住的邻居向刘秀梅打着招呼。每到晴天,年逾花甲的刘秀梅都要带着13岁患有脑瘫的孙子小轩(化名)走出家门,在小区里开阔平坦的路上走几圈,锻炼锻炼。这已经成了刘秀梅的生活日常,而13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孙子,刘秀梅无怨无悔。

  时间回到2004年的一个冬天。小轩出生后的第二天,持续发高烧,家人带他来到医院。诊断结果犹如一道晴天霹雳,打破了这个家庭原本的平静——孩子患有先天性脑瘫。据了解,小轩的母亲没有工作,父亲仅仅靠打零工挣钱,再加上小轩患病,小轩父母的婚姻在2012年破裂了。由于小轩父亲每天还要上班,照顾小轩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奶奶刘秀梅的肩上。

  “这个孩子挺让人心疼的,从他出生后一直到现在13岁了,都是我一点一点拉扯大的,真的很不容易……”说到伤心处,刘秀梅忍不住叹了口气,“从孩子两岁开始,我和他爷爷就带着他辗转北京、天津的各大儿童医院看病,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孩子还小,将来的日子还很长,为了把孩子的病看好,不管什么办法我们都想去试一试!”

  后来,刘秀梅四处打听,希望能治好孙子的病。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说河北省临漳县孙陶镇西马庄村针灸非常出名,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带着小轩去看看。这一看就是三年。三年里风雨无阻,每隔一天,刘秀梅老两口就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往返于诊所和家之间,车子电量不足了,还要在回去的路上反复充数次电才能到家。

  13年过去了,老两口为孙子看病花去10多万元。直到现在,老两口还是没有放弃为孙子治疗。“孩子还是很懂事的,不过也没少受罪,针灸、按摩、拔罐、喝中药,能想到的办法我都试过了……”刘秀梅面露愁容,“可昂贵的费用我们实在负担不起。无奈之下,我学习了医生的按摩方法后,就自己在家给他按摩,有时候一按就是一上午。前不久,听说有个按摩仪器挺好用,我又花了600元钱给他买了一台。”

  每天早上,刘秀梅5点多就起床,为全家人做好早饭后,她就开始照顾孙子穿衣、洗漱、吃饭,之后便是为孙子做全身按摩,下午还要带着他去河堤上练习走路。

  “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每天的锻炼,让我的孙子生活能够自理。”刘秀梅说,之前,小轩站立时是剪刀步,走路时会踮脚;如今,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轩可以在小推车的辅助下行走了,这也是对刘秀梅老两口最大的安慰。“毕竟我们老两口年纪越来越大,不能一辈子跟着他,他能自己照顾自己了,我也就放心了。”刘秀梅说。

  “沉住气,别慌,慢慢走……”一辆已有岁月痕迹的小推车,一位精神矍铄面带微笑的老人,一个正在向着前方努力迈进的小伙子,在春日的暖阳下,这就是最感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