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考场外等待孩子 记者 王秀清家长在考场外等待孩子 记者 王秀清
妈妈的拥抱是最好的安慰。记者 丁友明 图妈妈的拥抱是最好的安慰。记者 丁友明 图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考场上,莘莘学子埋头答题、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们翘首以盼,牵肠挂肚。6月7日高考首日,各大考点附近,等待的家长们脸上露出各种各样的表情,有淡定,有忐忑,有焦虑,却都透着鼓励、关爱和期望。

  记者 张竞昳

  “我是个不合格的家长”

  6月7日早晨,为了送儿子去考场,考生家长王先生平生第一次骑了电动车。路上走了半天,父子俩却谁都没说话。

  “说起来原因很可笑,居然是为了孩子要不要背书包。我说不用背,他坚持要背,还理直气壮地质问我:我当学生背书包十几年了,今天你居然不让我背?虽然我没再继续说话,但我的脸色已经说明了我的心情。”王先生说,最终,还是孩子打破了父子间的沉默,路上,他喊了句“哎哎,你慢点!”

  一声呼唤,让王先生想起27年前他的高考,“父亲那几天始终笑眯眯的,帮我把自行车收拾利索,擦得油亮,一切都由着我,想怎么来怎么来。再想想今天的我,汗!”

  临近考点,有些拥堵,孩子提前下了车。王先生把水递给儿子,父子俩对视一眼,欲言又止。这次,换成王先生打破僵局,“进去吧!出来我还在这里等你……”

  无论付出了多少,永远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大概,这就是父母。

  “炖一锅她最爱吃的排骨”

  “放心吧,很顺利,我现在回家给闺女做饭,11点半考试结束,你提前点儿去接,千万别晚了。”上午9点10分,省实验中学考点,市民邱先生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因为考点离家较远,他们在附近宾馆订了房间,方便女儿午休。

  “早上送人,中午送饭,平时在家都是我做饭,她吃习惯了。”邱先生是自由职业者,时间充裕,妻子单位的领导知道他们家女儿今年高考,特批了2天假,高考这两天,他和妻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我做饭送饭,她陪吃陪聊。”邱先生说,女儿爱吃肉,这几天,他给女儿制定的高考菜谱里,几乎每顿都有肉,蔬菜、水果等也都准备好了,荤素搭配,营养全面。“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炖一锅她最爱吃的排骨。”

  “人生很长,高考只是其中一项,走好每一步,不辜负生命就够了。”邱先生说,他想告诉考场里的女儿,高考并不是人生的唯一一次考试,放平心态、认真对待,不用过多地考虑结果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