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加大纠正“四风”力度,截至8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39起,处理1936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491人,有效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落实。

  但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知敬畏、顶风违纪,为巩固成果、严明纪律、强化问责,继9月10日、9月15日连续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后,在国庆节前夕,省纪委再次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此次通报的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分别是:

  修武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玉乐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2010年2月至2012年8月,杨玉乐担任修武县财政局长期间,先后收受部分乡镇、县直单位和企业所送礼金、购物卡共计20万元;另外,杨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5年8月,焦作市纪委监察局给予杨玉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郑州市公路管理局局长田俊良违规长期占用服务对象车辆问题

  2013年10月,田俊良以工程建设需要为由,要求中标该局某项目的监理公司提供一台车辆,随后该公司将一辆本田CRV越野车交付田使用。2014年底,田在被调查期间将车辆归还。2015年7月,郑州市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周口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喻龙海等同志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问题

  2015年6月9日至23日,周口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喻龙海、纪检组长郭万凯、副调研员杜鹏、副调研员徐修德、园林管理处主任常俊峰、市政管理处主任张国喜、市政科科长郭春生、财务科科长张文德等一次或多次在某小区一家私人会所接受宴请。2015年8月,周口市纪委给予喻龙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郭万凯、杜鹏、徐修德党内警告处分;9月,周口市城市管理局机关党委分别给予常俊峰、张国喜、郭春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张文德党内警告处分。

  陕县交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段书才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2011年1月至2014年2月,段书才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共收受他人礼金0.3万元、购物卡(券)1.1万元。2015年8月,陕县纪委给予段书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所得。

  安阳市高新区峨嵋办事处十里铺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凤新组织公款旅游问题

  2014年11月,十里铺社区拟组织全村70岁以上老人到广西省北海市旅游,杨凤新和党支部副书记杨海洪、党支部委员杨志勇决定先行考察,并邀请峨嵋办事处主任助理焦艳(分包该社区)、社区民警耿红、市司法局强制戒毒所教育科科长张海燕(参与高新区非法集资处置工作)同行。12月1日至7日,上述6人借到北海考察之机,用3天时间到北海市之外的东兴市、崇左市德天瀑布、河池市巴马县长寿村、巴马命河、中越边境等地参观游览,随后将考察和旅游费用在十里铺社区财务报销。

  2015年8月,安阳市高新区纪工委、市公安局纪工委、市司法局纪工委分别给予杨凤新、杨海洪、杨志勇、焦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别给予张海燕、耿红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赔应由个人负担的旅游费用;安阳市高新区纪工委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峨嵋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孟君芳党内警告处分。

  省纪委强调,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关乎人心向背,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当前,“四风”反弹压力很大,“隐身衣”问题突出。

  省纪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纪律和规矩挺到前面,立起来、严起来,让党员干部自觉敬畏纪律、遵守纪律。要坚持从严执纪,越往后风声越紧、执纪越严,特别是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后、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不收敛、不收手,仍然顶风违纪行为;要坚持“一案双查”,落实两个责任,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行为,“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通报曝光,典型问题要向社会公开通报,持续释放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以案释纪,回应关切,增强人民群众对驰而不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