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被雾霾笼罩的郑州上空被雾霾笼罩的郑州上空

  风真的是雾霾的天敌,9月28日郑州深陷重度污染后,一夜风过,昨天虽依旧有霾,但各监测点数值下降不少。

  继中秋夜郑州现“呛呛”的味道和重度污染后,昨天,省禁烧办也有回应,不排除有焚烧秸秆情况的发生,督查组已经火力出动。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卫星捕获5个着火点

  中秋之夜,郑州夜空中弥漫着的“呛呛”味道,扰了很多人赏月的雅兴。针对这两天郑州重回雾都的情况,省禁烧办业务负责人宁晓峰认为,除了秋季静稳天气空气不易流动外,不排除有秸秆焚烧的情况。

  截至9月28日,从环保部卫星监测到的情况看,河南存在5个着火点。9月20日邓州一个,9月21日周口太康县一个,9月28日周口沈丘县3个火点。

  据了解,“呛呛”的味道出现后,9月28日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环境问题,省环保厅负责人带队赶去事发密集地,现场督查。“不过,目前来看,还没有疑似情况。”宁晓峰说,秋季空气湿度大,秸秆焚烧容易产生比较大的烟雾,可能会有些火点不容易被发现,目前已经和各个地市禁烧办联系,加强监督。

  9个督查组出动

  按照省政府的要求,9月25日至10月25日“三秋”期间,由省农业厅、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交运厅、省畜牧局、省农机局、省气象局等9个厅局组成9个督查组,划片分包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督查禁烧事宜。

  目前9个督查组都已奔赴全省各地,对宣传发动、巡查防控、查处打击及秸秆综合利用等情况开展督导,要求不能迁就遮掩、隐瞒不报,要及时反馈、从速处理。

  另外,对国庆长假期间的空气质量情况,省气象局、省环保厅已加强对极端天气和环境空气质量的预测预警,省环保厅从9月26日开始,每日发布《环境监测快报》,通告全省秋季环境质量状况及秸秆焚烧火点信息。

  相关报道>>>

  河南秸秆焚烧已罚款2.34亿 禁烧督查不利将被约谈

  河南秸秆禁烧发现一处火点罚50万 问责史上最严

  从夏季到秋季 秸秆燃烧屡禁不止

  周口有村民偷烧秸秆 火光冲天烟雾弥漫高速路

  郑州空气污染弥漫焦煳味 分析称是秸秆燃烧惹的祸

  滑县300余亩麦田火烧连营 安阳一天接麦田火警1700多

  兰南高速开封段连环追尾2死6伤 烧秸秆致能见度仅10米

  确山农民焚烧秸秆烧到京广铁路绿化树 火车烟火中穿行

  严防死守收效甚微,该如何解决?

  方城村支书连4天4夜巡查秸秆燃烧 心脏病突发死亡

  河南多地纷纷出台秸秆禁烧令 最高罚款100万元

  平顶山叶县三名镇干部因禁烧秸秆不力被问责

  淅川等6县负责人因秸秆禁烧不力作检讨 副省长逐个约谈

  秸秆焚烧为何治不住 人大代表:光罚款不行

  这也许是个办法

  平顶山10万亩秸秆被企业预订 再也不用烧秸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