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南肿瘤登记年报出炉 2015年河南肿瘤登记年报出炉
2015年河南肿瘤登记年报出炉 2015年河南肿瘤登记年报出炉

  日前,河南省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2015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系统地报告了我省2012年居民肿瘤发病与死亡等相关数据。年报显示:肺癌居我省十大高发肿瘤首位,其次是胃癌、食管癌。

  郑州晚报记者 谷长乐 施杨

  肿瘤登记地区覆盖人口较去年范围更大

  自2009年,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的肿瘤随访登记项目以来,我省肿瘤随访登记项目点和登记地区覆盖人口迅速攀升。

  登记地区覆盖人口1608.27万人,占全省人口比例从2009年的6%上升至16.14%。全省肿瘤登记地区中,城市居民约283.01万人,占全省登记地区人口数17.60%;农村居民1325.26万人,占全省登记地区人口数的82.66%。

  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全国趋势一致

  从数据上看,发病率与死亡率基本处于平稳状态。与《全国2015年肿瘤登记年报》相比,河南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趋势与全国一致,相关数据略低于全国水平。

  《2015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主编、河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孙喜斌说,发病率数据上的改变,与我们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恶性肿瘤是个老年病,老年人越来越多、越来越长寿,罹患癌症的概率风险更大,所以发病率会有波动,这是全国的趋势。

  肺癌稳坐第一

  自21世纪初以来,肺癌就位居我国居民发病和死亡首位,作为呼吸道疾病,肺癌发病率快速增加与空气污染和吸烟等因素有密切关系。

  2013年,世卫组织已将“室外空气污染”列为一类致癌物,并将它视为迄今“最广泛传播的致癌物”,因此当前以PM2.5为主的空气污染已成为肺癌高发的最重要诱因。

  通过数字可以明显看出,男性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是女性的两倍。

  河南省肺癌诊疗中心主任、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马智勇介绍,这一方面是因为男性承担更多社会活动,与职业暴露威胁更大有关。比如人造玻璃纤维、硅及其他矿物粉尘、多环芳香烃混合物、矿物油和炭黑等,这些都是工业化社会中的一些特殊行业人群患肺癌的常见“职业病病因”,而能接触到这些的职业以男性工作者为主。

  “另一方面与男性更多保持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马智勇说。

  河南“穷癌”“富癌”特征显著

  河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刘曙正介绍,就目前情况而言,河南的食管癌、胃癌的发病率仍高于全国水平,但死亡率接近全国水平。根据以往数据报道,这两种癌症在河南的死亡率呈明显下降趋势。

  对于这样的改变,河南省疾病会诊中心副主任、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罗素霞介绍,这与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有密切关系。

  对比数据可发现,农村地区胃癌、食管癌发病率较城市地区偏高,除此之外还有肝癌。与之相反,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等,城市地区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

  一般来说,肝癌、胃癌这些与长期慢性感染有关的癌症,多发生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地方往往自然环境恶劣、营养条件差、卫生水平低、生活习惯也不好。

  河南省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主任委员、省宫颈癌诊疗中心主任、省肿瘤医院妇科主任王莉介绍,HPV病毒的感染,是目前最明确的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因,一年做一次包括TCT在内的妇科检查,可及时发现宫颈癌。

  在发病机制方面,结直肠癌、乳腺癌作为“富癌”的代表,在城市中发病率较农村地区偏高。这与这类人群常年高脂肪饮食、缺少膳食纤维摄入、久坐少动、不按时排便或习惯性便秘等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