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间进入七月下旬,河南建业队的“魔鬼赛程”也已经过半,并在逐渐进入高潮:全队昨天已经前往南京,24日和27日,他们将连续和江苏苏宁交锋两次,两场比赛之后,不仅会对双方的联赛积分有影响,更将会决定谁能晋级足协杯四强。

  郑州晚报记者 郭韬略

  体能有储备 不惧双赛

  从7月2日开始,建业队已经在过去的3周时间内打了4场比赛,战绩为两胜两负,虽然比预期的目标有一些差距,但整体看来也算不错。尤其是在主场2∶1击败辽宁之后,又进一步扩大了对身后保级集团的领先优势,使得全队在双线作战的过程中压力小了许多。

  密集赛程越是深入,体能的问题就越凸显出其重要性。不过,主教练贾秀全看来并不担心,“轮换嘛,赛程这么紧密,这是必须的。”打完辽宁之后,贾秀全这样解释为什么之前在同重庆的比赛中首发的外援这一场连18人大名单也没有进。其实仔细观察建业队最近的出场阵容,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比如在同上港的比赛中首发的李晓明、陈灏,最近也没有进入18人名单。

  对于魔鬼赛程,贾秀全之前就表示球队早就针对这个情况进行了体能储备,而间歇期引进的萨马尔季奇、龙威、韩家宝几名新人也都很快派上了用场,这让队伍的板凳深度进一步提升,加上建业队以年轻队员为主,所以应付双线作战的能力还是具备的。而艰难的赛程当中,贾秀全担心的并不是体能而是心态:“能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去拼对手,去依靠团队的力量把自身打法特点发挥出来。”

  四天两场球 主帅斗法

  在足协杯的交锋之后,建业和苏宁走出了一个同样的曲线,分别在重庆力帆和延边富德这两支“弱队”身上遭遇了0∶3大败,随后也同样取得了胜利。尤其是苏宁,4∶0大胜河北华夏幸福,崔龙洙上任以来第一次做到零失球,也算是出了一口恶气。

  连续两场比赛都在对手的主场进行,而且要面对的是苏宁的“世界级”攻击线,尤其是他们刚刚引进的哥伦比亚前锋马丁内斯,中场首秀就连中两元,这将会让建业队的后防线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不过上一场比赛,贾秀全对后防线的改动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将萨马尔季奇和麦克格文的位置做了对调,前者被放在了盯人中卫位置上之后,脚下快、上抢凶狠的特点得到了更好的发挥,身后的麦克格文的稳健风格让他能更及时地补位,如此一来,建业队的后防线要比之前更有秩序。再加上已经被球迷“封神”的门将吴龑的神勇状态,面对苏宁,建业也并非没有本钱。

  其实最值得玩味的还是这连续两场交锋,前者有关联赛排名,后者则关系到足协杯晋级,而且在短短4天的交锋中,如何根据自身和对手的情况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这会让主教练颇费脑筋,也是考验他们功力的时候。相比较而言,贾秀全更有“背靠背”比赛的经验,此前两年他都有过类似经历,而且对手都很强,分别是恒大和鲁能,他也都取得了一胜一负还算不错的战绩。只是这一次的“背靠背”换到了客场。

  贾秀全、崔龙洙,两人中、韩教练代表人物之间的斗法,颇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