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菲 墨菲
梅根 梅根

  本报讯 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夺冠对国内排球的助推作用已经显现出来:昨天上午,培养出国手朱婷的河南女排与天津奥瑞克电梯有限公司在黄河迎宾馆正式签约,双方将合作成立河南奥瑞克女排俱乐部,河南女排向职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而新成立的俱乐部制定了非常明确的目标:三年内取得全国冠军!

  郑州晚报记者 郭韬略

  朱婷“助推”

  俱乐部成立

  此前曾在排球、足球等体育产业领域都有过投资的奥瑞克公司去年就开始和河南女排接触。奥瑞克董事长刘永远坦言,双方能最终联姻,中国女排奥运夺冠,尤其是河南籍国手朱婷的优异表现,起到了很好的催化作用,使得奥瑞克对河南女排有了更强的信心。即将前往土耳其打球的朱婷,昨天也身着河南女排队服,和队友们一起参加了签约仪式。

  双方此次的合作将是长达5年的深度合作,不仅涉及运动员的培养、队伍的发展,还将在俱乐部建设、市场化运营等方面有一系列的动作。虽然以“商业秘密”为由,刘永远没有透露每年的具体投资数额,但他表示:“俱乐部成立后,队员的待遇、各方面保障会大幅提升,引进世界一流的外援,整体投入水平要和其他俱乐部有可比性。”参考目前国内女排联赛的投入水平来做,奥瑞克对河南女排的投资应该在每年600万元左右。

  既锦上添花 又雪中送炭

  正如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王鹏在签约仪式上说的那样,奥瑞克女排俱乐部的成立,既是锦上添花,又是雪中送炭。

  一方面,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强势逆袭最终问鼎,在国内又一次掀起了学习女排精神的高潮,女排得到了更多的关注,而作为队内核心的朱婷,更是炙手可热的明星,成为年轻人的偶像;另一方面,有着近60年历史的河南女排,曾经取得过全国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也为国字号队伍输送过大批队员,但受大环境及自身因素影响,近年来河南女排一直处于低谷,队伍的受关注程度比较低。同时在人才选拔培养、训练手段以及市场化运作等方面,河南排球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和改善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职业女排俱乐部的成立,自然为女排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动力和支持。

  引进强援 目标直指冠军

  河南女排近年来在联赛中的战绩并不好,上赛季也只是最后时刻才保级。随着朱婷远走土耳其,球队的实力又会进一步削弱。不过,俱乐部目前已经敲定了两名世界级外援:来自美国的墨菲和梅根。前者是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第三名的美国女排的主力接应,而后者曾参加了伦敦奥运会,担任主力主攻手,只是因伤才错过了今年的奥运会。随着两位强援的加盟,河南女排的实力得到了有效补充。

  此外,无论是从市场效应,还是队伍实力上讲,俱乐部还都希望朱婷能回国为河南女排效力。所以,到明年5月份,朱婷结束了和土耳其方面的合同后,回归的可能性也很大。这样一来,朱婷加上两名优秀外援,辅以本土优秀球员,实现三年之内夺得全国冠军的目标,还是很有希望的。球队主教练詹海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联赛中,球队的目标是先打进前八,然后再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提升,向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