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发布生活质量指数报告,35个城市生活质量指数保持稳定,健康指数状况好于预期。

  西宁、贵阳等市民感觉最幸福。报告显示,2017年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西宁、贵阳、广州、乌鲁木齐、青岛、重庆、银川、成都、郑州和天津。排名后10位的城市是:南昌、深圳、哈尔滨、厦门、南京、北京、大连、南宁、昆明和武汉。

  调查显示,2017年全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加权平均值为54.53。35个城市的主观满意度指数全部超过了满意和不满意的临界点50分,但略低于去年的55.82。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的5个分指数分别为:生活水平61.34分、生活成本38.94分、人力资本61.80分、社会保障58.05分、健康水平52.52分。与2016年相比,生活水平指数略有上升,生活成本指数、人力资本指数、社会保障指数均有所下滑。居民健康水平指数在城市间和不同年龄段之间存在一定差异,但总体水平高于美国部分地区的健康水平。

  生活质量客观指数显示,东部城市生活质量整体上依然高于中西部城市。2017年35个城市生活质量客观指数平均值为54.98,略高于2016年的54.75。得分50分以上的城市有32个,低于50分的城市是郑州、重庆和西宁。客观总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北京、深圳、南京、杭州、广州、上海、武汉、昆明、西安和贵阳。排名后10位的城市是:济南、哈尔滨、海口、兰州、南昌、南宁、福州、西宁、重庆和郑州。

  城市生活质量客观指数即社会经济数据指数,是根据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35个城市的社会经济数据计算得出的。同时,为保持与主观指数的一致性,客观指数也包括5个分指数,即生活水平指数、生活成本指数、人力资本指数、社会保障指数和生活感受指数。5个客观社会经济数据分指数涵盖了20个社会经济数据指标,基本上反映了我国现阶段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各个方面。

  此外,就业**预期专项调查结果显示,35个城市对就业**预期的均值为57.92,略高于2016年的57.41,所有城市得分均超过了50。35个城市当中广州分值最高,广州市居民对就业**最乐观;分值最低是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居民对未来一年就业**最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