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性咽颊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颊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颊炎,以粪便、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很强,传播快,遍及世界各地,呈散发或流行,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主要侵犯1~7岁小儿。临床以发热、咽痛、咽颊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为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同一患儿可重复多次发生本病,系不同型病毒引起。

  河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病区

大厅里站满了前来就诊的患儿和家属

大厅里站满了前来就诊的患儿和家属

  截至今天上午河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门诊共接诊400多名患儿,其中,感染了手足口病的有200多名, 100多名患儿患上了疱疹性咽颊炎。

  医生说,引起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症的病毒,很多都是重叠的,具有传染性,但症状有所不同,一个是手脚和口腔可能有疱,一个是嗓子里有疱。

  记者在河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每年的4到7月份,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的高发期,现在正处于顶峰阶段。

  感染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的患儿年龄大都在半岁到5岁之间,幼儿园里的孩子大都在这个年龄段,不少家长十分担心孩子之间会交叉感染,幼儿园又是如何预防呢?

  疱疹性咽颊炎早期症状就是发烧,过了3到24小时后,嗓子会发红,起疱,不过,即使孩子感染了疱疹性咽颊炎,家长也不用太过紧张。

  预防疱疹性咽颊炎和预防手足病一样,除了让孩子平时注意卫生外,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

  医生提醒,如果孩子得了疱疹性咽颊炎,得病期间因嗓子疼,会不爱吃饭,建议家长多做一些凉软的食物喂给孩子,同时注意孩子体温变化,如果孩子精神萎靡不振,昏睡,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