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侯爱敏

  当环境污染治理攻坚号角在全市吹响时,一条大气污染有奖举报热线应运而生。它通过电话、网络两种渠道,24小时不眠不休接受群众举报,开通一年来,共受理举报电话及网络61204个,成为环境污染治理中凝聚广大社会力量的重要平台。

  昨日,记者走进市环保局大楼,“大气污染有奖举报领奖”指示牌映入眼帘,沿着指引,坐电梯上四楼、向西穿连廊、爬一层楼梯来到西配楼六楼,就是全市12369环保热线受理中心的办公地。2017年5月27日,全市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工作在这里正式落地。办公室内,几名值班接线员一边对着电脑工作,一边守着面前的电话机。市12369环保热线受理中心主任刘雪华说:“其中3台机器是24小时接听,中心人员轮班上岗,全年无休。”环境污染治理是一场持久战,调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不仅能弥补环保执法力量的不足,也能借群众力量提升环保工作的精准性。这也正是我市推出大气污染有奖举报的初衷。

  “为了最大限度方便举报人,12369突出了 ‘一口受理、归口办理、统一兑奖’原则,无论举报的是哪种污染线索,均一口受理,然后由工作人员分门别类,转办相关部门,举报者领奖也由12369统一兑付。”刘雪华说,举报者只对一个口,不用往来奔波,就能最大限度激励群众参与环保的热情。截至5月24日, 12369环保热线共受理举报线索61204个。经初步审核符合有奖举报范围的案件5720件,其中转市城管委1337件,市城建委1440件,市城管支队564件,市环保局2145件,市公安局144件……2017年11月1日,“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在全国率先开通,并且同步开通红包领奖功能,市民举报环境污染线索又多了一个新渠道。刘雪华说:“网络举报者能实时查看自己举报线索的受理情况,已转到哪个部门、是否受理等,一目了然,就像我们查看快递物流一样。微信开通后,线索举报已由最初的打电话转为以网络为主。”据统计,截至5月24日,全市共落实大气污染有奖举报累计893件,发放奖金467000元。其中500元的案件868件,1000元的23件,5000元的两件。

  “接下来,环境有奖举报将增设线索奖励奖,主要针对证据不易固定的污染行为,市民只要举报就会得到小额奖励,从而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刘雪华说,等这项奖励正式推出后,预计举报量会有明显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