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国家宝藏”亮相,精美文物美轮美奂

  昨日上午,“阿富汗国家宝藏”展在郑州博物馆开幕。

  由于阿富汗国内战火频频,为保护文化遗产,这批文物曾多次转移,直至2003年才在阿富汗文物工作者的努力下重见天日。自2006年起,这批珍宝开始了世界巡展之旅。而此次在郑州博物馆的展览,则是世界巡展之旅的重要一站。

  作为世界第22站、中国第4站,在外巡回展出12年的阿富汗珍贵文物郑州展出有何意义?展览有哪些亮点?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记者 苏瑜 文/图

  精品荟萃 “全家福”整装登场

  据了解,这批阿富汗珍贵文物在故宫博物院及敦煌、成都已经展出过,所有展品共231件(套)。但在这三站中,有着蜂巢纹理的“大口玻璃杯”一直处于修复状态,直到在郑州展开幕的前一天,才在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文物修护专员阿卜杜拉的手中重新达到展出条件。

  玻璃的身影在中国由来已久,但始终没有成为中国古代社会的主要消费品,而是作为奢侈品、摆件出现。但希腊,尤其是罗马,玻璃器数量庞大、造型精美。记者在展厅看到,公元前2~前1世纪东地中海地区的浅钵,公元1世纪东地中海地区或意大利的切割装饰瓶,公元1~2世纪东地中海地区或意大利的鸟形小瓶,以及玻璃鱼、玻璃瓶等一批玻璃器,造型别致,光彩夺目,尤其是彩绘玻璃杯、仿玛瑙玻璃碗,即便与今天的玻璃器相比也毫不逊色。

  阿卜杜拉曾在开展前的探馆中介绍说,1989年这些文物在阿富汗总统办公室展出,很多人没有机会见到。现在它们来到郑州博物馆展出,希望郑州人民能够了解、关注到这些珍贵文物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从而更多地了解阿富汗文化。

  同一批文物在不同的博物馆展览,郑州站的展览有何特色?据郑州博物馆陈列处负责人汤威介绍,这批文物之前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主题是“浴火重生”,强调的是这些文物从战火中走出来到中国;敦煌的主题是“丝路”,展现的是丝绸之路上的瑰丽文化;成都的展览主题是“文明的回想”。而河南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通过这个展览,着重体现的是河南在历史上对丝绸之路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中的贡献,强调河南在丝绸之路、在中外文化交流中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很多金器带有中国元素

  此次“阿富汗国家宝藏”共展出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收藏的231件(套)珍贵文物,以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贝格拉姆4处考古遗址为线索,勾勒出古代阿富汗的早期历史进程,集中展现了古代阿富汗多元的文明图景。带有不同文明印记的金器、青铜器、玻璃器、象牙雕刻制品印证了阿富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印度和地中海地区商贸往来的交通要冲,丝路通衢。

  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出土于蒂拉丘地墓葬群的众多金器。20世纪70年代,考古学家在蒂拉丘地共发掘出土21618件精美金器,是丝绸之路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这些璀璨夺目的金器,包括造型奇美、巧夺天工的纯金王冠,装饰有多组希腊酒神狄俄尼索斯徽章,工艺精湛的纯金腰带,足金打造的骑海豚的厄洛斯金钩扣,以及镶满绿松石的黄金宝剑,嵌有众多宝石的黄金项链等,美轮美奂,熠熠生辉。

  很多金器都带有东方中国的元素,而来自中国的月氏则是解读此次展览的重要钥匙。从某种程度上,观众可以一路追寻到中国大月氏的足迹。

  “黄金王冠”受热捧

  此次的展品可谓件件精品,但其中的“明星展品”当属由黄金打造的“黄金王冠”。展厅内,排队与“黄金王冠”合影的观众非常多,大家都被其精美所震撼。

  黄金王冠由若干片组装而成,可以拆解、便于运输,当时作为礼仪象征,王冠背后的故事引人注目。此外还有很多由黄金打造、镶嵌有绿松石的精美的项链、首饰。黄金、宝石历来是权力、财富的象征,集中地展示,让观者叹为观止。

  作为备受国人关注的“网红”展览,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长穆罕默德·法希姆·拉希米如何看待中国观众对展览的关注和期待?

  “阿富汗珍宝在成都博物馆的展览,参观人数高达50万人,打破了成都博物馆的纪录。不仅是成都,阿富汗珍宝展所到之处都会打破参观人数纪录,很感谢大家对该展览的热爱。”

  穆罕默德馆长也指出,此次展览呈现的珍宝与阿富汗在上世纪90年代的枪林弹雨中保存下来的大量文物珍宝相比,不过九牛一毛。

  “彼时喀布尔深陷战火之中,保存下来的文物现存于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这些文物不仅是阿富汗人民的财富,更是属于世界人民的财富。”

  巡展是一次特殊的国际文化接力

  “此次展览是郑州博物馆承接的首个国际级展览。”郑州博物馆副书记、副馆长郭春媛告诉记者,河南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郑州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从古至今在文化的传播交流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次展出的阿富汗“国宝”,不仅体现出当地文物的价值和内涵,也体现出和郑州、河南的深厚关系,也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谈及未来,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此次展览只是中阿文化遗产保护与交流的开始,接下来双方还将在文物修复、考古发掘等方面展开合作。

  此次展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郑州市文物局承办。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向海内外观众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