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城市|鲜城|旅游|婚嫁|汽车|搏击|体彩|教育|健康|财经
商丘

新浪河南>商丘>社会>正文

郑州一物流园惊现孟加拉巨蜥 为世界濒危保护动物

2017年05月27日 15:43 映象网  评论(人参与
孟加拉巨蜥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孟加拉巨蜥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被救护的孟加拉巨蜥被救护的孟加拉巨蜥
这只孟加拉巨蜥个头不大,身体细长。这只孟加拉巨蜥个头不大,身体细长。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5月26日中午,中牟一物流园发现一只孟加拉巨蜥,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迅速前往救护。

 物流园发现奇特蜥蜴

  5月26日中午12时许,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接到来自中牟县亨泽物流园文女士打来的电话,她声称在该物流园的仓库里发现一条蜥蜴。图片显示它竟然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孟加拉巨蜥。

  物流园仓库管理员张继峰说,早上9时左右,当时他打开仓库,就见一只蜥蜴样的动物哧溜从一个轮胎旁跑出,转眼就不见了踪影。因为仓库里堆满了新轮胎,找了一会也没有看见。

  “上午11点多,我在仓库门口看见了它,当时三条小狗围着大叫,我赶紧叫人,六七个人合围才将其用纸箱子扣住。当时看到它肚子瘪瘪的,赶紧给它喂了点水,又喂了几块肉。它吃饱后,精神状态非常好,活蹦乱跳的。我们知道它应该是蜥蜴,但不知道是什么品种,后来打了很多电话才联系上野生动物救护站的。”附近海尔仓库员工文玲玲女士说。

  世界濒危物种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由于不了解该巨蜥的身体状况,尽管天气炎热,董朝伟站长还是当即决定驱车前往第一时间进行救护。

  下午16时,董朝伟站长同工作人员一道准备好了专用救护工具从救护站出发。下午17时50分许,一行人到达了比较偏僻的中牟县马楼村北侧的亨泽物流园。

  在该物流园门口的一个水桶里,这只孟加拉巨蜥个头不大,身体细长,见有人靠近,便发出“嘶嘶”的警告声。

 经过简单测量,该蜥蜴体长约为55厘米。

  “这是孟加拉巨蜥,也叫五爪金龙,属于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发布在印度半岛、越南、阿富汗、马来西亚等国。在我国云南地区仅发现过该种巨蜥的标本。如果它是野生的,将十分罕见。这条孟加拉巨蜥应该是去年才出生的幼成体,一岁龄,它要是在野生条件能长大,体长可达到一米多,而体重能有十来斤。它善于攀爬,以昆虫、老鼠、蜘蛛、青蛙、蛇蝙蝠等为食,也会用长舌头舔食蚂蚁。由于巨蜥原有数量不多,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导致被人随意捕捉,本来数量不多的巨蜥已经到了灭绝边缘,于是1989年被列入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孟加拉巨蜥也是郑州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成立以来首次救护。”董站长说。

  “由于野生状态下的巨蜥性情凶猛,而且吃动物尸体,它的粘液有多种病毒和细菌,因此,市民看到千万不要随意捕捉。这只孟加拉巨蜥来源有三种可能,其一是有另类宠物爱好者非法饲养逃出,其二是从附近饭店跑出,而最大可能是第三种情况,它钻入轮胎,通过物流从千里迢迢从南方搭乘顺风车到了北方。”董站长说分析。

  “感谢你们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要不是你们及时救护,这只孟加拉巨蜥不是活活饿死就是被野狗野猫吃掉。”董朝伟站长临走时一再向大家表示感谢。

  董朝伟站长说,经过全面检查,该孟加拉巨蜥各方面都非常正常,但如何安置,还得想办法。

  (线索提供:刘建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