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的一场雨夹雪,

  带来了骤降的气温。

  潮妹清早出门缩了缩脖子,

  企图填满颈部的缝隙,

  不让寒风钻进来。

  每到冬天,

  只想吃点儿热乎的。

  看着热气四溢的包子被端上来,

  刚从锅里捞出的饺子,

  幸福的感觉,

  无以言表。

  包子、饺子作为我们北方人的最爱,

  在这个冬天怎么能少得了呢~

  但是皮薄馅多的包子不常见、

  比妈妈包的饺子还好吃的更不常见。

  今天潮妹就给大家真心推荐几家

  最爱的“碳水”店!

 

  东京包子楼

  地点:红旗路和政七街交叉口向北70米路西

  营业时间:11:00-23:00

  人均:32元

  第一笼先吃的是羊肉馅包子很大,皮不是特别的薄,这样就不容易弄破洒掉,羊肉要趁热吃,一口咬破,馅料汁水丰盈,口腔里满满的都是汤,羊肉的膻味多少会有一点,但不会特别重,很有老开封的风味。

  第二笼是茴香大肉猪肉比较香鲜,里面加了香油,让香气更加的升华,这家的包子不仅馅料充足,难得的是肉质非常的细嫩,皮馅汤一口吃进去,好不痛快。

  最后一笼是韭菜鸡蛋的素包子,这也是潮妹的最爱,素包子的个头比肉包子更夸张,一个个被撑得鼓鼓的,刚一咬开里面的馅料就止不住的往外冒,味道方面,韭菜的鲜味儿掩盖了鸡蛋的土腥味,好评。

  上海恩记汤包

  地点:黄河路与东三街叫交叉口向南20米路西

  营业时间:9:30-22:00

  人均:28元

  恩记汤包的品种非常丰富,只要点上一笼全家福,便可吃到鲜肉、蛋黄、香菇、虾仁、荠菜、净素六种口味,12枚汤包,每种口味各2个,食客们不必为吃什么口味过多纠结。

  汤包的秘诀就在馅料里,添加了经过工艺处理的猪皮冻,去腥留香,汤包放入笼屉大火一蒸,便成了晶莹的汤汁。店里的汤包都是现吃现做,端上来时还是热气腾腾,招牌鲜肉汤包,隔着外皮隐约能看到流动的汁水,迫不及待戳开一个小口,小心的吮一口汤,烫却过瘾,鲜美无比。

  鲜肉鸭蛋黄汤包

  罗汉净素汤包

  食用汤包的碟筷、小料就放在餐桌旁,方便食客拿取。汤包吃到最后难免有些腻,此时配上香醋、还有店家秘制的辣椒酱再好不过,不仅解腻,还别有一番风味。

  千家喜灌汤包

  地点:建新北街与建新西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西

  营业时间:17:00以后

  人均:33元

  聊天的功夫,一笼热乎乎的包子就端上来了。一笼10个皮儿薄馅儿满,透着光还能瞧见里头粉色的嫩肉馅,刚出炉端上饱满的汤汁坠平了包子底,软趴趴的一个,拎起来汤足的皮都要兜不住。

  醋不用蘸的多,一口就好,地道的老饕会轻轻咬开一个小口,双唇微闭含开口一嗦,把汤吸溜干净,任由汤汁在口舌中打滑。坚决不浪费一滴肉汁,才算完成了一个吃小笼包的仪式。浑然不觉得腥腻,连不吃大肉的小微都连吃了三个才罢休!

  素三鲜的口味自然也是经典,只是看的见的就有韭菜鸡蛋粉条香菇木耳,薄薄的一层皮面软不塌,劲道有余,韭菜馅的处理没有过多的水气,吃起来也没有很冲,也格外清爽。虽然是灌汤包撑起头牌,但千家喜的素包也绝不敷衍。

  最开始千家喜就是一小小的包子铺,门面是现在的三分之一,蒸笼案板工人食客全在一个屋里,边包边聊也是好热闹。如今生意扎根做大,门面扩了三倍大,蒸笼越堆越高,却还是满足不了前来寻味的食客。

  苏记饺子

  地点:永安街20号附1号

  营业时间:11:30-14:30 17:30-23:00

  人均:65元

  从临近交通路的地方走进永安街大约100米,就看到了[苏记饺子]的招牌,据附近的老街坊说,这家饺子馆在这里开了十几年。

  12种味道饺子,20半斤,一盘论半斤买,我们凭着自己口味点了三种馅儿,韭菜鸡蛋,羊肉茴香,大葱羊肉,

  饺子上桌,煮出来个顶个晶莹圆润,皮还算薄,馅儿也很足,不干巴。韭菜鸡蛋加了粉条韭菜不老,也没有过多的水气,茴香的香气中和了羊肉的腥膻,吃起来不腻,确实非常的香。

  阿姨说,饺子从皮到馅儿都是纯手工,饺子皮是自己揉面现擀,饺子馅儿也是每天现盘,家里咋盘馅,这里也都咋弄,十几年的味道,没变。

  金元宝传统手工水饺

  地点:秦岭路棉纺路交叉口北70米路西

  营业时间:11:00-14:30,17:00-22:00

  人均:26元

  [香菇大肉]饺子也上桌了,看这又大又胖的饺子,潮妹突然理解了这家店为什么取名金元宝啦~

  夹起一个咬上一口,香菇的浓香迸发在口中,细细品味,香菇和猪肉的鲜香均匀混合,令潮妹回味无穷。

  吃完一个饺子,潮妹才想起来忘记蘸醋汁了,饺子不蘸醋没得灵魂。一勺焦香的辣椒,再淋上些许醋,灵魂醋汁就调好了。

  再来个饺子蘸一蘸,看这个色泽都叫人食欲大增。放入口中,酸酸的醋汁使饺子更加鲜香,令潮妹很惊喜的是,它家的辣子不是很辣,但非常的香,特别适合蘸饺子~

  在我们品尝之中,[素三鲜]饺子也上桌喽。素饺子也是珠圆玉润,外皮透着微微翠绿。

  咬下一口,韭菜的香气就在口中环绕。它家的素三鲜馅料有韭菜、鸡蛋、黑木耳,是最经典的做法。鸡蛋炒的软嫩,木耳焯的脆爽。蘸上醋汁一口一个,好吃得根本停不下来。

  最后品尝的是[莲菜大肉]饺子,在此之前,潮妹从未尝过莲菜馅的饺子,所以对它的味道充满好奇。

  它的馅料看起来和香菇大肉的没什么区别,咬下一口,鲜香可口,味道不错。不过,潮妹本以为会有莲菜脆脆的口感,但是并没尝出莲菜的香脆和味道来。可能是被猪肉的香气压制了。

  东北饭庄

  地点:顺河路18号1号楼(东明路口西)

  营业时间:9:00-15:00,17:00-22:30

  人均:56元

  这家隐藏在顺河路的小店,招牌上规规矩矩“东北饭庄”四个大字,在一排招牌中并不是多显眼,上台阶时看见门上面还挂着另一个木制招牌,写着东北饺子四个大字。

  这家店已经开15年了,做菜的师傅都是东北人,平时来吃饭的东北人也挺多的~

  潮妹妈妈超爱这里的酸菜肉水饺,晶莹剔透的水饺如同钻石般闪耀,散发着诱人的光泽,再配上老板秘制的蘸料。简直一口一个,停不下来。

  一口咬下去,酸辣可口,味道一绝,老板的秘制蘸料可真是太给饺子加分了,对于潮妹这种爱吃酸的人,这个酸菜的味道可太对胃口了,吃着津津有味~

  今日互动话题:

你最喜欢吃什么馅的包子/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