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再涨 汽车主流节油技术分析

2010年12月22日08:36      新浪河南

  从今天凌晨起,我省汽柴油分别提价,90#、93#、97#三种汽油最高零售价每升分别上调0.23元、0.24元、0.26元。省发改委一位负责人透露,此次提价主要是受国际市场油价变化的影响,但各省的提价标准不一。

  对于国内持续高烧不退的油价,我们不想过多评论,除开环保节能的理由外,利益肯定占据了大多数的原因。出口油价被爆低得难以让人相信,而内销油价却步步上升。对于有车一族而言,或者准备买车的消费者都是一种负担。没有车或不打算买车的朋友们,也在承受物流和物价带来的双重生活压力。我们今天就市场上主流节油技术做个分析,看看那些措施能让我们降低油耗减少支出。

       相关专题:油价凶猛 节油车型大盘点

车重和轮胎的影响车重和轮胎的影响

  一、车重和轮胎

  对于油耗而言,最大的负担自然是车重。通常情况下,汽车都可能每次都满载,所以自身重量就是成为节油关键。重量轻的汽车,自然在平均油耗方面占有更多优势。根据权威部门测试,汽车每增加100KG,油耗就要增加0.6升左右。在一些路况拥堵或者频繁起步的情况下,这种油耗差距更大。 

  所以车重越轻,油耗就越低。这也是大多数小型车比紧凑车油耗更低的原因。所以选车的时候,我们不妨看看整备质量这一个数据,孰轻孰重一目了然。但车重轻也带来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那就是安全。说实话,重量往往是普通大众判断安全的一个重要依据。很多人会用坦克来举例安全性能。不过我想提醒大家的是,现代的反坦克技术早已经可以穿透500-1000毫米的均质钢板。所以坦克也采用了更多的先进防护技术,而不是单纯增加钢板厚道,比如空心装甲、复合装甲、陶瓷内衬技术等等。

车重和轮胎的影响车重和轮胎的影响

  换到汽车上也是一样,通过巧妙的设计,某些重要的车身特别是框架部分可以通过加强来换得安全保障。这就好比砖混结构,你无法自由破坏墙体,否则就会导致房屋质量问题,但如果是框架结构,这种担忧就小很多了,可利用的墙体更多。加上什么可溃发动机方向柱方等等设计,所以单纯以车重来论安全的时代其实已经过去。材料科学的进步,是汽车得以控制重量减轻油耗的关键。但也有一个问题,对于车身尺寸和空间越来越大的趋势而言,想要低成本解决车重问题变得日益困难。

  除开车重外,轮胎也是一个节油的重要之处。比如175规格轮胎就要比195规格轮胎节油不少,毕竟接触地面的摩擦可以大大降低。现在还有节油轮胎,可以通过一些特殊胎纹或其他技术降低油耗。所以有些消费者自行改装轮毂加大轮胎对于油耗肯定是没有好处。当然轮胎也不是越窄越好,太窄了对刹车和支撑都有一定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油价 节油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