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豪车背后的博弈 河南高端车市场现状调查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5月26日08:54新浪河南  字号:

  在国人的心目中,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的豪车往往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开得起这样车的人非富即贵。然而,现在中国极强的购买力也使得各个豪华品牌纷纷放下身段,不断的降价优惠以及不少豪车推出的“零利率”贷款购车政策,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能开得上这些豪车了。可是,多数购买了豪车后的普通人乃至富豪都叫苦不迭,原因就在于豪车高额的维修保养费用。当然,在很多人看来,既然享受了豪车带来的舒适与荣耀,自然就应该承担高昂的保养、维修费用,这似乎没什么不合理。但是,如果突然有人告诉你,在欧美维修同样的车辆比中国便宜得多,你会作何感想?

  平民化的背后

  关注汽车市场的消费者都会发现,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从2008年开始就不断的降低售价,现在这些品牌的入门级车型大多都在20万元区间,这对怀有豪车梦想的普通消费者来说,梦想仿佛变得触手可及,于是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都加入了豪车拥有者的行列,无论是咬咬牙全款还是运用各种贷款手段。但是,这些豪车除了售价之外,真的变得平民化了吗?

  2007年,来自武汉《长江商报》的一条消息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原价67万元的奔驰车发动机进水,特许服务中心开出的维修价为53万元。这一“天价”实在让人咋舌,连多位汽车维修行家也称,53万的维修报价太离谱。

  进口高端车维修费高可以理解,但是高到如此程度就让人难以理喻了。众所周知,汽车的维修费用是由零配件的价格和工时费构成的,而据业内人士称,其中水分最大的就是零配件价格,甚至形成了一条“金字塔”型的利益链条。

  “一个零件从德国公司总部的仓库进到国内,首先是进口商要加价70%左右,其中包括40%仓储成本和30%的利润,而到4S店,又会再加80%,有的甚至更高,层层盘剥下来,这个零件到客户手中,已经是原价的1.5倍到2倍。”一位是做奔驰、宝马配件贸易的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他还以宝马530向记者举例,一辆裸车只能卖69.6万元,但如果把车拆开,按配件卖,能卖到180万元。

  除了配件的价格,4S店的工时费更使消费者雪上加霜。进口高端车如奔驰、宝马、奥迪,每小时折合人民币从250元到550元不等,这也是保险索赔时最让消费者头疼的问题。一位奔驰车主说有次他被别人追尾,损坏并不算很严重,保险公司定损为2万,而4S店开出的维修单却为2.8万,这其中8000元的差价就是因为保险公司计算工时费是按当地普遍工资标准制定,和4S店的标准相差甚远。这部分钱只能消费者自己掏腰包。

  4S店也并非赢家

  高昂的维修费,看似让4S店赚得盆满钵溢,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最大的利润流到了进口车制造商口袋里,4S店枉背骂名,却并非赢家,相反还可能受累于此,使其发展受到限制。原因就在于,所有的维修价格,连工时费等都是由制造厂商制定的(事实上这些利润大部分也都流回到了制造商手中),4S店必须照此执行。“表面上看,4S店跟制造商是合作伙伴的关系,但是合同却每年一签,并非长期合同,这就意味着制造商可以随时停止授权,所以制造商永远是老大。”一位高端车4S店的工作人员说,在售后维修方面,除非制造商主动改变策略,否则4S店无能为力,因为他们签的是不平等条约。

  除此之外,每个4S店都投入了巨额资金,急于收回成本也成为4S店的最大压力,因为每家4S店从技术设备到油漆,乃至桌椅板凳,都必须从制造商指定的供应商那里采购,而所有的指定供应商都比普通商家给出的价格高出50%以上。这样一来,高昂的成本使4S店更难把维修价格压低。

  链接:欧美3S模式

  在欧洲和北美,无论奔驰、宝马还是奥迪,都非常清楚汽车已经进入了“维修时代”,并已形成了非常完善的售后维修体系。在那里,大量存在的不是4S店,而是3S店(只有配件、维修和信息提供,没有销售)和快修服务站。这些3S店和快修服务站没有豪华的门面装修,规模很小,一般只有一两千甚至几百平方米,但是却能快速地解决问题。更显著的差别是,在欧美市场,维修高端车早已是平民化的价格了,维修这种车可能比一般的车费用要高一点点,但高不了多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抵御高油价 三款5万元以内省油家轿推荐
  2. 车主注意:最毁车的12种错误保养法
  3. 两厢车渐入佳境 试驾东风日产新骐达
  4. 新购4个月RAV4突发自燃 一汽丰田撇清质量
  5. 奥迪A6L购车仍需预订 部分有现车
  6. 性感机车女郎超完美身材上演欲望方程式
  7. 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产地落户郑州工厂
  8. 不用加价 五款质量口碑俱佳SUV推荐
  9. 日产奇骏最高现金优惠1.6万元 现车充足
  10. 油耗低空间大 6款最适合自驾游车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