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拟降1.6升以下小排量车车船税 三类车暂免征税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12月06日06:00新浪河南  字号:

  1.6(含)以下比现在少缴60元;1.6至2.0(含)的仍是420元;2.0以上的车船税猛增

  □记者郑松波田园

  核心提示

  明年1月1日,《车船税法》将开始实施。届时,您要审车就必须向公安机关出示缴纳车船税的凭证或免税凭证。

  目前省政府法制办正在制定《河南省车船税实施办法》,按照这个办法,大多数家庭使用的排量为1.0升和1.6升的小汽车,今后每辆每年要缴纳180元和300元的车船税,均比现在少缴60元。1.6升以上至2.0升(含)的缴税不变,仍为420元;2.0升以上的,缴税额大幅度提高,排量越高,缴的税就越多。

河南拟降1.6升以下小排量车车船税河南拟降1.6升以下小排量车车船税

  日前,《河南省车船税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您有何意见或建议,可于12月6日前向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经济法规处反馈。电子邮件地址:hnszffzbyyy@163.com。传真:0371-69699065。

  您也可登录省政府法制网“河南省法规规章征求意见系统”http://lisms.hnfzw.gov.cn/lisms/在线发表意见。

  A

  我省公交车船、农用三类车辆暂免征税

  按照即将实施的《车船税法》,捕捞、养殖渔船;军队武警专用车船;警用车船;依照法律法规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及其有关人员的车船,免征车船税。

  可以减税、免税的车船则包括: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受严重自然灾害影响纳税困难及其他原因确需减税、免税的。《车船税法》还规定,各省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对公共交通车船、农村居民拥有并主要在农村地区使用的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定期减征或免征车船税。

  我省《车船税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则规定:公共交通车船,农村居民拥有并主要在农村地区使用的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暂免征收车船税。具体免税范围由省地方税务局确定。

  1.6升以下的税少了,2.0升以上的税多了

  国家制定的《车船税税目税额表》,为每类车船的车船税征收额度划定了范围,并规定具体适用税额由各地在划定的幅度内自主确定。

  我省也制定了《河南省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记者将我省拟定的税额与国家规定的税额相对比,发现我省拟定的税额多选择了幅度范围内的中下水平。如乘用车1.0升(含)以下的,国家规定的额度是60至360元,我省拟定的标准是180元;1.0升以上至1.6升(含),国家规定的是300元至540元,我省拟定的是300元。

  其中,1.6升(含)排量以下的纳税额均比目前下降了60元,1.6升~2.0升(含)的保持不变,年缴税额仍为420元,2.0升以上的年缴税额大幅提高。

  C

  以前近半车主不缴税,今后不缴税年审通不过

  目前郑州车辆保有量已突破160万辆,按照此数字计算,郑州市去年征收的车船税应该在3.84亿元以上。但许多人在用车(船)时并不知道要缴纳车船税。实际数据显示,去年郑州市征收的车船税总额仅为2.1亿元,这意味着,有近半数车主未缴纳车船税。

  车主们应该在什么时间缴税呢?《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缴纳车船税应以购买车船的发票或者其他证明文件所载日期的当月为准。不能提供车船购置发票或者其他证明文件的,由主管地方税务机关核定纳税义务发生时间。购置的新车船,购置当年的应纳税额自纳税义务发生的当月起按月计算。

  车船税按年申报,一次性缴纳。纳税人自行申报的,可于年度内1月1日至12月31日的任一征收期缴纳车船税。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未自行申报缴纳车船税的,车船税的纳税期限为纳税人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或进行车船登记、检验的当日。

  此前,我国车船税征收依照的是《车船税暂行条例》。但车船税的征收管理并不是很严格。而在《车船税法》实施后,车(船)主再想不缴税,恐怕就很难了。

  根据《车船税法》及我省《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车船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在申请办理车船相关登记、定期检验手续时,应当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等提交依法纳税或免税证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船舶登记管理部门经核查,没有自上次检验后各年度依法纳税或者免税证明的,不予以办理相关手续。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10款2011东京车展全球首发车型盘点
  2. 奥迪A4L购车享钜惠 河南丰之元全系现车
  3. 马自达CX-7现车充足 购车送万元大礼包
  4. 相同点不多 美日中级车英朗GT思域对比
  5. JEEP发布Liberty北极特别版 月底上市
  6. 凯美瑞领衔 12月重点车上市大盘点
  7. 如果你有7万块 多款家用实用车行情追踪
  8. 长安福特年底钜惠 部分车型优惠2.2万起
  9. 东风标致508将推出2.0升6速手自一体版
  10. 2011年值得购买的新车推荐 销量最直观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