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事件见证2011车市之路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12月17日08:47大河报  字号:

  201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车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波澜,从日本地震、锦湖轮胎召回、庞大意欲收购萨博等事件再到蜂拥而起的合资自主、自主合资等热点,国内车市在短短一年间发生了太多值得回顾的大事件。我们更能从这些大事件中对未来国内汽车市场发展方向窥见一斑。  

  1.日本地震重创汽车业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强地震,而日本汽车业也在此次地震中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其中本田三菱日产丰田斯巴鲁等厂商都出现了停产。而据报道,由于生产恢复需要时间,日本新车产销量骤减。而对于我国,由于零部件的缺失,也有不少其他品牌新车的生产、销售受到了影响。地震影响的不仅仅是日本汽车厂商,很多法系、德系汽车厂商的零配件也都来自于日本。这使得3月、4月时,车市终端不少车型出现现车供应紧张、价格回涨的局面。在遭遇大地震的重创2个多月后,本田、丰田等主要日系车企才逐渐恢复元气,相继恢复生产。

  2.锦湖轮胎召回事件

  2011年央视“3·15”晚会上,锦湖轮胎被揭露在轮胎制造过程中存在违规大量添加返炼胶。至此,锦湖轮胎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此后,锦湖轮胎发表声明称,针对几个不同时段生产的锦湖轮胎进行召回。然而3月还未结束,锦湖负责人又表示,锦湖轮胎进入召回批次的产品通过了质检总局的检测,“锦湖轮胎是在没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自发组织了一场召回”。

  6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就部分韩泰轮胎存在安全隐患发出风险警示通告,称部分批次韩泰轮胎由于设计或制造工艺问题,导致轮胎胎体内侧帘线外露,引发爆胎事故,严重影响行车安全。11日,韩泰轮胎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将对警示通告中提到的产品批次自行回收并废弃。

  3.上海车展规模之最

  在今年的4月,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历时10天,20个国家和地区2000家中外汽车厂商参展;展出整车1100辆,其中进口车200辆,国产车900辆;全球首发车75辆。展出规模23万平方米,共接待观众71.5万人次。而这次车展的规模不论从新车数量、人数,还是豪车购买速度来看,都是国内车展之最。 

  首发车、首展车一向是衡量车展专业性和权威性的重要指标。本届上海车展上亮相的首发新车多达75辆,其中跨国品牌首发19辆,国内自主品牌首发56辆。包括德国大众全球首发的全新一代甲壳虫、意大利设计企业意柯那(ICONA)的概念车——飞鲨等众多首发新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

  4.一汽-大众在佛山建新厂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是一汽-大众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桥头堡”,它严格“克隆”了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的工厂建设标准和原则。可以预计,建成后的佛山分公司不论是在工艺水平、生产管理,还是在节能环保上,都将走在世界汽车行业的前列。一汽-大众佛山项目总投资约133亿元人民币,项目分为两期,规划总面积约45.5万平方米,将于2013年8月正式投产,生产德国大众集团最先进的MQB平台产品,也就是大众和奥迪最先进的A级车型。

  新开工的佛山工厂是大众集团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华南是中国经济力量的核心之一,大众集团在两年之前就把该地区列为极为重要的发展地区。未来,大众集团将进一步发展该地区的业务,加强在广东的投资力度。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正式成立的重要意义在于,它为一汽大众“谋全局”的战略写下了重要的一笔。从10月13日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到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宣布成立,加上位于长春本部的第一工厂、第二工厂,一汽-大众在中国北方、西南、华南三地的战略布局初露端倪。

  5.奇瑞的合资绯闻

  今年自主品牌合资最为值得关注的是奇瑞,奇瑞相继与斯巴鲁、捷豹路虎等洽谈合资事宜而传出绯闻。今年10月,已经在合作内容上基本达成一致的奇瑞与捷豹路虎一同赴发改委就合资事宜征询意见,这使得双方的合资内容也逐渐进入业界视野。据悉,捷豹路虎今年在华销量超过3.36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0%,全年销量将超过4万辆。与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相比,捷豹路虎在欧洲甚至全球的销量均呈下滑趋势。在竞争对手奔驰、宝马和沃尔沃步步进逼的情况下,能否尽快在中国市场实现国产化,或许是这两个小众化汽车品牌的最后希望。因此,在合资事宜上,捷豹路虎显然要比奇瑞更急切。有知情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在捷豹平台上重新打造一款豪华车,挂奇瑞或合资自主品牌商标将是双方合作谈判的重要细节。

  当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事宜稳步推进,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同时,其与斯巴鲁的合资项目却显得进展缓慢,自2010年年底奇瑞合资斯巴鲁项目立项以来,从2011年年初开始,奇瑞汽车销售公司便派出专门团队做市场分析和前景预测。6月,合资项目上报发改委,与此同时,用于斯巴鲁项目的大连基地也一直处于建设中,但今年8月,发改委婉拒斯巴鲁合资项目的消息便开始在各大媒体风传。传言,发改委拒绝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合资没有实质性内容,有为产能而合作的嫌疑。这使得原本走在捷豹路虎之前合资的斯巴鲁,反又落后一步。奇瑞的自主合资之路到底如何,将在明年见分晓。 

  6.合资自主成势力

  在今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北京现代高调公布了其一直处于保密阶段的合资自主品牌,并宣布该自主品牌已经定名“首望”。与此同时,“首望”的首款主打新能源技术的概念车也同时亮相北京现代展台。据悉,“首望”作为北京现代自主品牌,将传承北京现代血统,志在打造领先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东风本田也在同一天发布了其自主品牌“思铭”,首款车型将是以第八代思域为基础而研发的车型。而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启辰”首款量产车型“D50”也同日揭开神秘面纱。据介绍,启辰D50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而包含电动车在内的启辰后续车型已经有明确时间表,预计到2015年,启辰品牌将投放5款新车。加上已经上市的合资自主品牌广汽本田理念S1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合资自主作为一股汽车市场的新势力已经蔚然成风。

  合资厂家出于扩大产品阵营和响应国家政策的需要,而争相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但从目前情况看,一些车企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不过是淘汰车型的中国化改进,这也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

  7.汽车保有量首次破1亿

  今年8月底时,我国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大关,据最新的数据,截至今年11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亿,达到2.23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1.04亿辆。公安部交管局方面透露,今年前11个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1628万辆,增长7.86%,其中汽车增加1361万辆,增长14.98%。随着汽车的增多,我国道路交通事故、能源、环境等问题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28辆。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55辆,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如果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国汽车保有量应该是1.7亿辆多一些。但一个国家汽车保有量的多少,既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和购买能力,也取决于该国的土地和能源等各种资源。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富昌曾表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由此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

  8.庞大与萨博牵手路

  今年4月底,传出萨博欠下7800万欧元债务而停产,欲在中国寻求资金。今年5月中旬,刚刚上市的汽车经销商巨头庞大集团宣布出资6500万欧元,认购萨博股权。自从今年5月中旬庞大与萨博扯上关系后,庞庆华及其掌舵的庞大集团一波三折:从经销商有望转身为汽车制造企业,获得较大话语权,到收购提案屡屡被否,因为通用汽车的反对,庞大青年全盘收购萨博的计划宣告失败。日前更有一则外电消息称,“中国银行将取代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同萨博汽车母公司达成股权收购协议,双方持有不超过50%的萨博股份”,尽管此后不久,这则消息被庞大集团和中国银行都给予了否定,但庞大集团在这起收购中所面临的尴尬局面可见一斑。

  近年来,起步相对晚的中国本土汽车公司,急需借助“外力”开展研发,或借助其他品牌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在国际市场中,一些由于种种原因而被边缘化的汽车制造商,为改善经营的困顿而四处奔波筹措资金,互有所求的双方似乎找到了合作的机会。去年,被业界誉为“蛇吞象”的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事件,为很多“不差钱”的中国公司暗示了种种的可能性。今年被通用“抛弃”的萨博汽车,在全球的影响力也正在被边缘化,其正在寻找新的翻身机会,而庞大集团则意欲通过此举“转型”到整车制造领域,实现自己短期和长期收益。然而,收购之途一路行来,其间可谓是坎坷波折不断,从最初想100%收购到传闻中国企业持股不超过50%,不管是瑞典政府,还是通用汽车都给意气风发的中国企业一记当头棒喝。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本周重点新车前瞻 2012款Tiguan将上市
  2. 车市13钗 13款最佳女性用车行情导购
  3. 年终抄底价 大幅促销入门级豪车推荐
  4. 购凯迪拉克SRX送5000元加装 店内有现车
  5. 精心雕琢的尊贵 男人帮车型大推荐
  6. 圣诞节厚礼 4款合资品牌中级车推荐
  7. 30万内高性能轿跑 郑州试驾智驱豹君威GS
  8. 2012款C5超越登场 年底享三重礼遇
  9. 盘点2011的亮点 一汽大众迈腾
  10. 适合冰雪驾驶SUV车型 东风日产奇骏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