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郑州8月23日电 (记者 门杰丹)近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全国均值1/10的缺水之城郑州,为降尘治理雾霾,市区洒水日耗3.5万余吨,此举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发市民持续热议,质疑声众。连日来,记者采访获悉,洒水所用水几乎都为自来水管网中的南水北调水。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目前“南水”入郑,虽然去年全城“喊渴”的局面得到缓解,但随着用水量的递增,测算到2020年,会再次面临缺水的压力。同时,有专家认为,洒水降尘治霾扬汤止沸,洒水对扬尘有作用,抑制不了雾霾,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实现花费与收效的平衡。

  降尘治霾耗水巨量

  连日来,记者在郑州金水区多条路段走访发现,市区洒水车工作频繁,即使下上班高峰,也照洒不误,记者在渠东路看到,洒水车驶来,行人无处躲避,甚至还会被弄湿裤腿和鞋子,怨声连连。

  “这样频繁洒水就能降尘治霾?治标不治本。”市民朱永贵说,应该下功夫治污染、搞绿化,采取一些根本的措施。

  50多岁的市民郭义文说:“我在郑州生活几十年了,从来没见过这么频繁地洒水,这用水量多大呀?短期用这个水还差不多,长期的话太浪费了。”

  纬二路段一位洒水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是上下午各洒一趟,4月份开始,一天洒水6趟,平均俩小时洒水一次,一辆洒水车一次装10吨水,跑一趟基本洒完,一天洒掉60吨水,用的都是消防栓里的自来水。“消防栓上有自来水公司装的表,公司出钱。”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宣传处处长王惠介绍说,如果消防栓在自来水公司注册过,连在自来水管网上,用的就是自来水。

  相关资料显示,郑州市一天的洒水量3.5万吨,按每吨3.05元计算,每天需要洒掉约10.7万元。

  “水费现在又这么贵,再个说这个水资源又比较匮乏,这样洒水代价太大了吧?”这一串数字令市民咋舌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