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个刻度,郑州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五年一个跨越,郑州又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随着“十三五”美丽画卷徐徐掀开,我们将迎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迎来郑州“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期,“抢抓机遇、奠定基础、确立地位”的决胜期。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坚持“全国找坐标,中部求超越,河南挑大梁”,以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两个率先”为统领,力争提前三年,生产总值、居民可支配收入较2010年指标实现翻番,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部分区域和领域初步实现现代化,消除城乡之间、城市内部“两个二元结构”和农村贫困人口、城市贫困人口“两个贫困”人口问题,综合竞争力跨入国内城市第一方阵,初步建成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现代田园城市,实现国际商都规划2020年的阶段目标。

  今后五年,重点构建“十大体系”:构建国际化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大枢纽体系;构建“买全球、卖全球”的大物流体系;构建智慧化、国际化、高端化的大产业支撑体系;构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大都市城镇体系;构建与国际接轨国内领先的大开放体系;构建科技创新链、人才支撑链、全民创业链“三链融合”的大创新体系;构建自然之美、田园风貌、绿色低碳的大生态体系;构建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大民生保障体系;构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亲和力、感染力的大文化体系;构建高质高效、公平正义、责任有序的大服务体系。

  聚焦“十三五”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本报对郑州未来发展蓝图进行深入解析,鼓舞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郑州“十三五”七大发展目标

  经济努力保持高中速增长

  主要经济指标和主要人均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合理优化,全员劳动生产效率稳步提高,服务业主导支撑作用明显,消费和出口拉动作用增强,国际综合枢纽港地位巩固提升。

  产业发展水平迈向中高端

  信息化与产业发展进一步融合,智慧化、高端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方向更加凸显,初步建成布局合理、主业突出、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实现更有质量和更有效益的经济增长。

  创新能力和实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