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俊救火的照片 程俊救火的照片
感谢信 感谢信

  本报讯(记者 王富晓 通讯员 翟晓伟)近日,一封特殊的快递从山城重庆寄往三门峡监狱。武警河南总队洛阳支队五中队炊事班长程俊探亲期间勇闯火海救百姓的事迹也随之浮出水面。程俊以实际行动传递雷锋精神的英勇壮举受到广泛好评。

  初春的三门峡,风和日丽。3月4日一大早,三门峡市陕州区的洛阳支队五中队指导员陈宇龙正准备按照计划组织官兵授课,突然接到三门峡市监狱领导转来的一封特殊的快递。

  打开一看,竟是来自重庆石柱县龙沙镇油房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一封感谢信和几张救火照片,感谢中队战士程俊探家期间奋不顾身勇救失火群众的英勇壮举,并留有电话号码。

  原来,2月16日8时10分左右,龙沙镇油房村喻家坝大院子因线路老化引起特大火灾。在家探亲休假的程俊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大喊“着火了,救火啊”,赶忙跑出去,只见浓烟滚滚,火苗乱蹿,离自家百米远的村民马世友家房子着火了。

  危难时刻,程俊没有丝毫迟疑,一边给石柱县消防大队报告火情,一边冲向火灾现场。由于该地房子大部分为木质结构,火势蔓延很快,程俊迅速组织大家展开救火。火势正急,部分木料已经被烧脱落。慌乱之中,村民马世友正想冲进大火中抢救家里的几样贵重物品。程俊一把拉住他:“这间屋子火都这么大了,你进去会有生命危险,还是一边救火一边去其他屋子抢救物品吧。”

  说完,他便冲进火势较小的屋子帮助马世友抢救其他财产,搬运易燃物品。大约半个小时后,在村民的协助下,马世友家的火源被隔离开。这时,有人喊:“谢帮春家也着火了!”跑过来一看,大门是锁着的。程俊组织几个村民迂回到侧面,翻墙控制了火势。

  正在这时,消防官兵赶到,程俊又组织了一部分来帮忙的群众协助消防队员继续灭火。突然,一个煤气罐进入眼帘。这要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现场所有的人都惊呆了。“赶快离开现场!”程俊用沙哑的声音呼喊着疏散群众。而后,他想方设法灭了煤气罐周围大火后,用铁钩将煤气罐钩出。经过消防人员专业处理后,险情排除。

  接近中午时,所有明火都被扑灭。程俊回家匆忙吃午饭后,又回来帮助屋主清理现场,一直清理到下午4点多,确认安全之后方才离开。接下来的几天里,程俊积极协助村里照顾受灾的几户村民,为他们送饭、送水、送衣。

  回到中队后,程俊没有向中队干部和战友提起此事。后来,有地方同学问他:“你休假回家又没有穿军装,遇到这事为啥那么拼命?”他坚定地说:“既然当兵了,穿不穿军装我都是一名军人,百姓有难了,我必须冲上去。”

  “如果不是他现场指挥得好,还不知会发生什么更大的事!”村民谢帮春充满感激地说。后来,被救村民、游房村村委会、龙沙派出所分别给程俊所在的单位寄来了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