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郑州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2016年度“诚信经营示范店”授牌暨诚信经营万人签名仪式在文博城启动。

(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书记李水明、郑州市文博城总经理朱铁勇为诚信商户颁牌)(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书记李水明、郑州市文博城总经理朱铁勇为诚信商户颁牌)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文书、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场处处长李学伟、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处处长曾丽、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场处副处长石文磊、郑州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书记李水明、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胡华国、郑州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会长娄保民、郑州市文博城总经理朱铁勇、郑州市文博城副总经理赵万里、河南省豫呈祥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洪侠、河南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韩宜平等人出席了授牌仪式。

  郑州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书记李水明对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的评比活动给予赞赏,他在发言中说“诚信经营示范店”评比活动极大地调动了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唤起了经营者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职业道德理念。随着“诚信经营示范店”活动的不断深入,示范店的作用不断显现出来,有效地带动了整个文化市场的诚信经营,也使得市民在艺术品消费方面更加理性。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处长李学伟在发言中称,对艺术品市场,既要规范,又要繁荣,齐抓共管,要结合郑州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厚重的文化底蕴,高举诚信旗帜,对市场进行规范的引导。

(郑州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会长娄保民为文博分会颁牌)(郑州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会长娄保民为文博分会颁牌)

  郑州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会长娄保民说,协会将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宗旨,提高郑州市文化艺术品市场的诚信度,丰富郑州市民的文化活动主题,让文化艺术品市场由投资、投机转变为一个能使公众理性消费、文明、健康的文化艺术品市场。

  同时,为了适应行业的发展、市场的需求,还成立了“郑州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文化交流分会、文博分会、专家委员会。”交流分会的成立把各个市场汇集在一起,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一带一路”相关文化交流、以合作为宗旨,以合作共赢、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为理念,以“一带一路”贸易服务平台为基础,以综合服务平台为支撑,以促进和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带动河南企业产业外延发展;积极构建河南企业跨境合作的长效机制,助力河南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合作模式创新和金融创新,打造行业内行业外、国内国外企业交流发展的多方共赢平台,繁荣文化市场。

  文化市场文博分会的成立,以郑州文博城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经济实力,立足郑州面向全省,以合作共赢、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为理念,繁荣和规范文化市场的发展。

  文化市场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配合政府文化部门发展文化产业、规范文化市场,开展艺术鉴定、评估、研究、培训等服务,专家委员会有科研机构、文化艺术机构、高等院校、中介机构等单位专业人士等共同组成,服务于文化市场广大商户及企业。

  郑州市文博城副总经理赵万里表示,授牌仪式的举行,为文化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文博城将以授牌仪式为契机,努力提高市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创新进取,与时俱进,培育出更多诚信经营示范店,为郑州文化市场的健康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活动现场,各单位代表在诚信经营承诺签名墙上签名)(活动现场,各单位代表在诚信经营承诺签名墙上签名)

  诚信示范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给市民提供了一个安全的艺术品消费平台,为艺术品市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氛围。

  授牌仪式结束后,郑州市文博城副总经理赵万里陪同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张文书局长、郑州市综合执法支队李水明书记、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处曾丽处长、郑州市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场处李学伟处长、郑州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娄保民会长及郑州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副会长们走访了郑州文博城百家诚信经营单位。

  郑州市“诚信经营示范店”评比活动,通过文化经营单位自愿申报,各大古玩市场推荐,报纸、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示,文化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审核等形式展开。通过评选,郑州艺术品市场得到了改善,同时,鼓励了更多商户加入到诚信经营的行列,为进一步规范郑州艺术品行业,推动艺术品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