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战士头朝下进入井中救人消防战士头朝下进入井中救人

  首席记者 周斌 实习生 席小 超文图

  本报开封讯 7月2日,记者从开封消防支队了解到,当天上午开封市柳园口乡张庄村,一名老人和一名三岁男童掉入机井中,经过全力施救,消防官兵成功将两人救出。

  据了解,当天上午老人带着男孩到地里干活儿,由于周围杂草旺盛,盖住了机井的井口,小男孩在玩耍时不慎跌入井内。老人发现后,自己爬进井中施救,结果也被困,直到一个多小时候后,才被过路的村民发现并拨打119。

  特勤中队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现场,发现机井深约7米,宽约0.4米,井内缺氧老人和小孩儿出现呼吸困难情况,消防官兵先用救生绳绑住空气呼吸器送入井底供老人和孩子进行吸氧,随后迅速制订出营救方案:一是进行警戒,疏散围观人员,扩大救援空间;二是由1名身形较为瘦小的救援官兵身系安全绳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倒立进入井内查看实情,并对被困群众进行心理安慰,稳定其情绪,引导其配合救援工作,为救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按照营救方案,救援工作迅速展开。下井战士在其余救援官兵以及村民的协助下,开始慢慢下井,将男孩儿救出后,下井战士由于长时间成倒立状态出现嘴唇发紫等情况。经过短暂的休息后,该战士再次下井救援被困老人,由于老人被卡较为严重,导致救援官兵无法施救,随后救援官兵利用绳索将老人成功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