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清运车垃圾清运车

  □记者 韩景玮 文图

  本报讯“每天晚上12点,垃圾清运车就开始在楼下哐哐当当干活,到凌晨4点结束。让人咋睡觉?”连日来,家住天明路思达大户人家社区和丰乐花园社区的居民向记者反映,在两个小区楼下有个垃圾清运站,每天晚上12点清运垃圾,清运垃圾时产生的巨大轰鸣声,让居民根本无法入睡。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走访。

  □反映,这噪音啥时是个头

  “每天晚上12点,垃圾清运车准时到居民楼下清运垃圾。垃圾清运车大马力压缩垃圾的刺耳声,三轮车卸垃圾时的轰鸣声,让居民根本无法入睡。”多日来,因楼下垃圾清运都在凌晨进行,噪音特别刺耳,让家住天明路的丰乐花园社区和思达大户人家社区的居民不胜其烦,小区内很多居民的生活都深受其扰。

  家住丰乐花园社区的刘女士透露:噪音从晚上12点开始,到次日凌晨4点结束。噪音一阵一阵的,每一段噪音持续20多分钟,因为每晚睡眠不好,她白天上班无精打采的。

  “我们家还有老人孩子,老人有病,孩子还要上学。这噪音啥时是个头啊?”一刘姓女子告诉记者:她家住丰乐花园社区,丈夫经常开车出差,垃圾清运车在楼下轰鸣,晚上根本无法入睡,为保障丈夫的安全,他们全家已多次到宾馆借宿。为躲噪音,还有邻居选择住亲戚家。

  □调查,清运垃圾巨响扰民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19日晚上8点钟,记者来到了宋寨南街北段的垃圾清运站了解情况。该垃圾清运站紧靠思达大户人家的居民楼,西边是丰乐花园社区。在垃圾清运站东边的天明路上,则停放着十多辆载满垃圾的三轮车。

  晚上11点40分,随着一辆垃圾清运车驶来,在哐当哐当的声响中,垃圾清运开始了。其间,三轮车、垃圾车发动机的声音、翻桶碰撞声,会产生轰鸣声和咣当咣当的声响。这在万籁俱寂的夜晚,显得极为刺耳。而该垃圾清运地点与丰乐花园居民楼的位置,只有不到10米远距离。与思达大户人家社区,只隔着一条马路的距离。作业期间,不时有居民打开窗户抱怨。

  一环卫师傅则透露,因作业产生噪音,拉垃圾车的师傅甚至会受到人身攻击,有居民会从楼上砸东西下来。凌晨4点,垃圾清运工作接近尾声。

  □回应,将尽快远离小区清垃圾

  现场一环卫工无奈地说,他们也知道有噪音,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是不早点清运,隔夜的垃圾会发臭,又没有别的地方可以作业。总有人对清运时间、地点不满意。有人要清静,有人爱干净,垃圾清运车噪声扰民的难题始终难以解决。

  针对居民反映情况,记者联系了该段垃圾清运主管部门——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局。该局环卫科孙科长告诉记者,群众所反映位置,并非环卫中转站的问题,而是垃圾清运集散点的问题。因为产生垃圾多的原因,垃圾清理不能排队,环卫部门决定通过垃圾集散点解决垃圾清运问题。

  垃圾集散点如果晚上八九点作业,由于人多车多,会影响通行,只好到凌晨时分没人的时候清运。但这又会产生噪音,给居民休息带来不便。针对此的问题,孙科长表示,他马上会给环卫所联系协调,让垃圾清运点尽量远离居民区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