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2016年10月28日,由河南省财政厅和河南省政府金融办联合主办、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原金融创新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会议全景会议全景

  河南省财政厅朱焕然厅长、河南省政府金融办王鹏飞副主任等省直部门领导,部分地市政府,河南省内金融机构和重点企业出席了会议。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徐诺金行长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原资产旗下五大子公司扬帆启航

  研讨会上,河南省财政厅朱焕然厅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徐诺金行长、河南省金融办王鹏飞副主任、深圳市保理协会尹江三会长五位嘉宾为中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中原康达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揭牌仪式揭牌仪式

  2015年10月,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启航。开业以来,中原资产把制定科学清晰的发展方向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和促进河南金融深化发展;二是服务实体经济;三是助推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实施。截至9月30日,中原资产累计收购各类金融、非金融不良债权101.6亿元。

  中原资产已经初步形成了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与处置、基金管理、投资银行、金融资产交易、航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财富管理多板块协同发展的综合金融公司,已成为维护河南金融稳定、促进金融深化发展、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中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原资产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30日,公司秉承“专业、高效、卓越”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以基金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利用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的方式,通过深入发掘具有进一步投资价值的企业,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

  河南省委谢伏瞻书记今年2月26日在全省资本市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提出“加快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盘活金融存量资产、促进金融资产流动的功能”的要求,2016年9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由中原资产牵头组建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原金交中心致力于成为我省投融资市场的主力军和政府调控市场的抓手,运用市场机制,通过金融手段,为供给侧和需求侧搭建一个平台,为资产端和资金端建立一个链接,推动我省金融资产和金融资源合理配置,满足资产端的资金需求和资金端的收益需求,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升金融创新水平,为全省金融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全省企业提供一个新的直接融资渠道。

  2013年3月,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6年5月,中原资产会同河南省机场建设集团出资设立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公司,注册资金15亿元,致力于打造我省航空经济的金融支点,在此基础上,为城市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医疗、教育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提供资金融通、融资融物等金融服务,大力支持河南省航空港国家战略的落实和经济新常态下的产业升级。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建立应收账款交易机制,解决大企业拖欠中小微企业资金问题。推动大企业和政府采购主体积极确认应收账款,帮助中小企业供应商融资”的要求,2016年3月,中原资产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中原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主线,充分发挥区域、品牌、渠道、资金、人才等全要素优势,聚焦中小企业融资和困难企业流动性支持,拓展融资渠道,增强资产流动性,优化产业链结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省内商业保理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引领示范作用。

  中原资产积极倡导绿色金融发展理念,致力于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绿色产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9月9日,中原康达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正式设立,开启了中原资产发力产业金融的序幕。公司按照国家当前提倡环保和节能的政策导向,以环保产业为切入点,运用产融结合的方式集聚资本、资金、技术、市场拓展、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构建设计——融资——建设——运营——移交产融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

  中原资产与国开行河南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原资产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的推动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据悉,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开发银行银行河南分行将对中原资产提供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资金支持。双方合作领域涉及环保、国企改革、静脉产业园、医疗与养老、教育、产业基金等多个重要领域。

中原资产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仪式中原资产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仪式

  中原资产董事长郭鸿勋表示:通过发挥国家开发银行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作用和优势及中原资产在助推河南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实施方面的独特功能作用和优势,能够更好地推动河南省加快经济转型,助力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行业专家论道金融创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与转型》的演讲。他表示,目前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有效助推中国工业化城镇化,但他同时指出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结构的调整对金融体系形成新的要求,现有金融体系与经济转型存在冲突。

巴曙松教授演讲巴曙松教授演讲

  他认为,目前中国金融正在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如利率市场化、汇率改革与资本项目开放、直接融资发展、金融创新与管制放松等正在破解这些问题。目前,金融科技在全球市场和中国同时快速崛起。未来,多元金融发展将进入黄金期,资产管理行业也将迎来黄金期。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进行了题为《从供给侧视角看河南省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演讲。 他从河南省金融业发展现状、基本特征、发展短板、六大战略、近期河南金融改革发力点六大方面进行了剖析。

  徐诺金行长表示近期河南金融改革发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农村信用社改革;二是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改革试验;三是发展绿色金融;四是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