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切实有效改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

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评论员

  天蓝不能等风来。近日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吹响了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号角。省委书记谢伏瞻强调,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以更加过硬的措施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常在、让美丽与发展同行。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成了“1+6+7”制度体系,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实行空气质量考核一月一排名,排名连续靠后者要被约谈问责。在强力推动下,治理效果初步显现,PM10、PM2.5浓度开始呈下降趋势。

  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污染已成为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和潜在风险隐患,是最大的短板之一。有的地方舍不得眼前的那一点GDP,对于落后产能、污染企业投鼠忌器,不能痛下决心整治;有的地方深受环境破坏之害,旧的发展路子难以为继,新的发展方式仍旧是空中楼阁。凡此种种,不仅对人民群众的健康造成影响,还成为招商引资的绊脚石,不利于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在这个环境治理上下求索的时代,“蓝天白云好空气”不再是戏谑之语,而是关乎地方形象和软实力提升的核心竞争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事关河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是实现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也是我们必须坚决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务。

  兼得“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取决于谋划发展的智慧。用绿色消费引导绿色供给,平煤神马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节能减排效益突出;以绿色理念引领建设美丽家园,信阳郝堂让村庄建设融入大自然,漫步其中宛如画中游;具有100多年煤炭开采历史的焦作市,把发展模式由“黑”转“绿”,游客纷至沓来……既要算好发展的“经济账”和“眼前账”,也要算好发展的“生态账”和“未来账”,生态与发展要做到比翼齐飞,离不开绿色发展这把钥匙,在观念上、方式上打开通往发展新境界的大门。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更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们要做好全民动员、打持久战的准备。政府、企业、公众必须众志成城、凝神聚力,让蓝天白云常驻中原,让老百姓享有更高质量、更有尊严的生活,赢得我省永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编辑:郑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