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郑州大学盛大开幕 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郑州大学盛大开幕
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郑州大学盛大开幕 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郑州大学盛大开幕

  众智新传,传播中华。8月18日上午,由中国新闻史学会、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华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年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术年会在郑州隆重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百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中国新闻史学会顾问、上海市社科联主席秦绍德,国务院学位办新闻传播学科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教育部新闻传播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蒋晓丽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前执行院长黄瑚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家林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单波,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等出席开幕式。

  国内外新闻与传播学界知名资深专家学者:中央民族大学白润生教授,复旦大学童兵教授,武汉大学罗以澄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顾问、华中科技大学吴廷俊教授,南京大学丁柏铨教授,新华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主任董广安教授,英国资深学者、香港浸会大学Colin Sparks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Richard John教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陈韬文教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祝建华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协理校长、传理学院院长黄煜教授,台湾政治大学特聘教授兼研发长刘幼琍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传媒经济与管理分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国际中华传播学会前会长、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周树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懿慧教授,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学会(AEJMC)历史分会会长、密苏里大学张咏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胡百精教授,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晓峰教授等一同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分别致辞,会议由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举玺教授主持。

  刘炯天校长首先代表郑州大学致欢迎辞,他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发展概况,以及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他着重介绍了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历经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学院传承和弘扬穆青“勿忘人民”精神,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推动河南省乃至全国新闻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实施两个共建——“部校共建”“社校共建”以来,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去年部校共建推进会在郑州大学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学院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他表示,中国新闻史学会是新闻传播史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本次年会由郑州大学、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合主办,将进一步推动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

  陈昌凤会长代表中国新闻史学会向为筹备此次大会付出辛苦努力的郑州大学师生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大会规模大、创新多,郑州大学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与大家共同开创了一项在中国史无前例的盛举。她介绍,今年正值中国新闻史学会成立25周年。学会发展的25年,适逢中华盛世。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中国的新闻与传播学界欣欣向荣。学科的发展、学会的进步,折射的是中国国家的富强,是中国高等教育兴旺,反映的是中国新闻与传播学科的足迹。她指出,本届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全球视野·中国体系——面向未来的新闻与传播学研究”,年会的主题论坛、专题论坛、特邀论坛,加上平行论坛有近40场。每一场的组委会都作出了有前瞻性又具有现实性、既具全球视野又有中国特色的充分布局,各个主题均有特色,探讨的问题多元丰富,论文呈现的观点深入独到,形式也别具一格,非常值得期待。最后,她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之后的主题论坛分上、下两半场进行。上半场论坛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黄瑚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胡智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王润泽教授任点评人。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韬文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Richard John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讲座教授Colin Sparks、台湾政治大学特聘教授刘幼琍围绕“对话:传播与世界”的主题,分别作了题为《比较传播的兴起与华文传播的发展》《全球通信网络:过去和现在》《Western Perspective on Comparative Studies of Media Systems》《从世界传播法规发展趋势看新媒体的管制模式》的精彩演讲。下半场论坛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家林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张昆教授、厦门大学赵振祥教授任点评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讲座教授祝建华、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于洋、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黄懿慧教授以“前沿:科技与传播”为主题,分别作了题为《互联网发展下半场:技术逻辑与价值准则》《计算传播学的理论贡献》《人工智能之战:以新闻数据的名义》《数字化时代中国公共关系学科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的发言,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年会全程采用网络直播,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宽了会议的传播渠道,提升了会议的影响力。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议程中,将举办18场分论坛。论题涉及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传播教育史、网络传播史、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广告与传媒发展史、公共关系、传媒经济与管理、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舆论学、视听传播、新闻传播思想史、媒介法规与伦理、应用新闻传播学、中国特色新闻学、国家形象传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一带一路等近年来的学术研究热点。

  年会期间还将举行新闻与传播国内外著名院系教育与科研成果展、中国新闻史学会聘授仪式、第三届新闻与传播学学会奖颁奖典礼、首届新闻传播学期刊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7)》发布式等系列活动。

  据悉,中国新闻史学会是全国唯一的以研究新闻传播历史与现状,促进新闻传播学发展为宗旨的国家一级学术团体。学会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过多次全国性及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全国高校与社科界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

  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入选高校、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是中原第一家开办新闻教育的高等院校,2014年6月,与新华社签约共建穆青研究中心,2014年12月,与河南省委宣传部签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

  (通讯员:王璐、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