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由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京六组担当的k1165次列车就发生了一件感人的故事。

  “车长、车长,14号列车一个小女孩儿一直嗷嗷大哭,不知道咋回事,她也不说话……”列车员陈超报告。

  5分钟后值班列车长周艳峰来到14号车厢,看到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儿一直哭个不停。经过半个小时的开导安抚,列车长周艳峰把小姑娘带到了餐车。 

  经了解,原来小姑娘叫常欣冉,今年10岁,父母离异,因她父亲喝醉酒打了她,心中委屈的她,选择了离家出走。在晋城自己买了车票上了车,上车知道自己私自离家出走,顿感害怕才痛哭不止。列车长周艳峰让餐车准备了可口的饭菜,拿出自己的零食,饮料来安慰小姑娘。对她说"宝贝儿,不要害怕,你就把这里先当做你的家,叔叔阿姨们一定会照顾好你,你有啥困难就给叔叔阿姨们说,叔叔一定平平安安把你送回家。”经过耐心开导,和她家人取得了联系,家里得知孩子平安在列车上是,一刻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孩子的家人亲戚朋友在晋城已寻找了一夜。

  8月16号早上,K1163北京西返回,列车长周艳峰自己掏钱给小女孩补了张返程的车票,又带她到餐车吃了早饭。副车长缑晓茵一路上和小姑娘唠家常,给她梳头发,讲儿童故事等等,孩子在返程的路上开心快乐。

  下午16点34分,K1166次列车缓缓进入晋城车站,孩子的家人早早在站台上等候,列车长缑晓茵将孩子交给前来接她的姥姥。

  “谢谢列车长及时把孩子给我送还,大恩大德一生难忘……”孩子姥姥眼含热泪对列车长缑晓茵说。(吕群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