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首部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京发布

2013年01月02日11:45      人民网-教育频道             _COUNT_人评论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许博)12月28日《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2)》在北京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苏青、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杨东平出席并讲话。此外,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编研人员等。

  《报告》是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编研,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也是国内首部具有研究性质、有关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年度质量报告,突出“质量”和“年度”主题词,从多视角、多层面研究分析研究生教育质量,力求科学、客观地反映了2011年度研究生教育质量。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苏青研究员对《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2)》的顺利出版表示衷心祝贺,对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编研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他指出该部书是由国内知名研究生教育研究和评估专家组成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团队,以科研课题的组织形式形成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具有首创性、客观性和科学性。出版社将继续支持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团队每年发布研究数据和出版科研成果,并要把该年度报告打造成出版社的一个品牌图书。

  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介绍了创作背景和团队、报告的特点与结构、报告的主要观点和内容等。该报告在结构上分为研究生教育质量评析、研究生教育质量热点议题、省级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研究生满意度调查、研究生教育国际述评和附录共6个部分。

  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杨东平教授认为,这份报告有两个亮点:一是首次开发省级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指标并据此进行排名,填补了省际之间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的空白;二是开展在校研究生的教育满意度调查,首次从学生本位的视角评价研究生教育质量。这一调查涉及几十所研究生培养单位、收集近万份问卷,比较完整地显示了研究生对当前教育质量的满意度状况。

  据悉,该报告是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后精心推出的首部研究报告,计划每年一部。报告内容丰富,集中透视了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热点和难点。比如大家都关心的科研经费的投入,从《报告》中可以得知,就各类科研经费的增长而言,科技经费和人文社科经费增长都保持较高的速度,其中科技经费在2010年达到了近30%。总体而言,科研经费投入呈现波动性增长。

  该报告的创作团队聚集了国内研究生教育方面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期望通过第三方的视角、专业的研究力量为政府教育管理部门的决策服务,为研究生培养部门的管理者、导师及研究生了解教育质量提供参考,为关注、支持研究生教育事业的社会公众、行业企业搭建沟通桥梁。




相关报道:华晨宝马成首家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合资企业 2012-10-10 17:44:38
          焦作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暨2011年度教育质量奖表彰大会 2012-09-11 10:11:43
          教育局:倍增项目如果质量下降对不起良心 2011-04-29 08:29:26
          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 2011-04-26 09:52:37
          教育时评:专硕扩招 重数量更应重质量 2011-04-22 09:30:5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教育质量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