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农村公办学校缘何陷入困境

2013年03月25日09:22      《瞭望新闻周刊》             _COUNT_人评论

  求寄宿、缺师资,新形势下,河南农村中小学正面临办学难困境。初春的天气还很凉,距离河南省禹州市城区约10公里的陈庄村,60多岁的张老汉一大早就送孙女去村头的私立学校了。

  幼儿园一学期交费就高达1800元,尽管嫌贵,张老汉还是准备让孙女在此读完小学。这所开办仅5年的“文博”私立学校涵盖幼儿园和小学五年教育的全过程,目前已吸纳学生近600人,而从新中国成立后就存在的陈庄公办小学只剩100多名学生。

  打工家长“花钱买放心”

  本刊记者在河南省禹州市、睢县等地走访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跟随祖辈生活十分普遍,出于安全监管、教育质量等多方面考虑,在外打工的父母更愿意把孩子放在寄宿制学校,这就导致条件有限的公办小学生源流失,收费昂贵的私立学校受到追捧。

  陈庄村民透露,多年来陈庄小学一直是附近五六个村的上学首选,但近几年学生锐减。同样不具备寄宿条件的邻村陈楼小学校长侯红雨透露,村里进城或上私校的孩子超过三分之一。张老汉说:“岁数大了操不上心,私立学校管饭、管接送,她爹妈打工也放心。”陈楼一村民两个孩子都在“文博”,一学期交费三千多元,他说:“挣钱不都是为了小孩吗?花钱买个放心吧。”

  豫东的睢县也面临类似问题。寒风中等在校门口接孩子的,清一色是骑着电动车或三轮车的六十多岁老人。睢县涧岗乡闫庙村村民透露,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都把孩子送往附近的“锦襄寄宿学校”。有村民说:“一学期学费得一千多元,但人家封闭管理,安全放心不比啥都好啊。”

  “私立学校贵,而公办学校不收一分钱,为啥没人去上啊?”对于这种怪现象,禹州市教体局基础教育股股长张国建直言:“差距主要在服务。家长最需要的是学校提供吃住,好放心出去打工。”寄宿条件的吸引力明显,禹州市禇河乡宋连小学地处偏僻,2010年改为寄宿学校之前只有110名学生,现在已增至350名。

  睢县教育局副局长李东风说,随着大量农民进城务工,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要求学校教职工既当教师又做父母,而公办学校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人员配备上都难以满足。

  “代教”、“走教”比比皆是

  “五年级教师杜连忠,带语文、科学、品德、美术、音乐、安全、信息技术共计7门课”,贴在睢县城郊乡辛屯小学校长郝盈华办公室的《教师任课分配表》这样显示。该校有5个年级151名学生,全校体育课都由一名语文教师兼任,美术课校长承担。郝盈华告诉记者,农村教师普遍一人兼多科,“师资力量有限,想要专职老师,特别是英语课、小三门(体育、音乐、美术)更紧缺。”

  河南省教育厅师范处负责人说,农村师资按现行编制标准,教师数量是够了,但按照课程发展要求,还远远不够,尤其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供求矛盾突出,课程难以开足、开全,“代教”、“走教”等教学形式比比皆是。“代教”即像杜连忠一样,一名教师身兼数门课程,业内戏称“万金油”;而“走教”,顾名思义,一个学科的教师不止负责一个学校,还要去别处流动授课。

  在禹州农村,有些学校因缺师资,一些规定课程沦为虚设。1月18日禹州市陈楼村小学五年级体育课上,本刊记者看到,一位13岁的学生坐在校园角落发呆,他说没有老师,体育课都是自己瞎玩儿。而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只发了课本,从来没上过课。

  不止小学,中学师资不足现象也很突出。睢县城郊乡刘庄中学有六到九年级共437名学生,音乐、美术都没有专职教师。校长高春玲自我解嘲:“只能现学现卖,教师培训后兼课。”睢县一名乡镇中学教师透露,由于没有计算机教师,自己所在学校连续几年不给学生发计算机课本,囤到期末当废纸卖。

  农村公办学校遇冷的另一大原因就是师资力量不尽如人意。本刊记者在禹州、睢县多个农村地区走访时,听到村民对当地教师怨言颇多,甚至尖锐批评他们“学问不行”、“光拿钱熬日子”。事实上,农村学校师资队伍中师资不足、教师年龄偏大、新生力量难补充问题十分突出。

  据李东风介绍,很多农村学校80%的教师跨科任教,多的一人教4门以上,所学非所教、先教后学、不学也教现象普遍,既难保证教学质量,也不利于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河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负责人说,一些农村学校对于教师培训工作热情不高,不是他们不重视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而是师资紧张,一旦抽调教师出去,就没有人手承担他的课程,可能面临停课的危险。

  睢县教育局一项调查显示,农村小学生源一直处于减少状态,70%农村小学是单轨制,很多班额不足30人,全校百余人。按照河南农村小学师生比1:25的现行编制标准计算,很多小学应配教职工不足6人,根本无法进行教学活动,新增的英语课程、地方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更无师资力量保证开设。

  此外,农村教师年龄偏大、后继乏人现象凸显。河南省教育厅近期一份调研报告的数据显示,农村小学50岁以上教师的比例,多县在30%以上,有的县市达50%,其中很多是转正的老民办教师。

  禹州市大量小学和教学点靠转正的老民办教师支撑。张国建担忧的是,老教师退休后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如何存活?

  李东风也有同样的忧虑。特岗教师制度实行以来,农村中学师资缺乏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但小学仍无明显改善。李东风说:“很多人不愿到偏远农村小学去,宁愿回头考公务员。”招人难,留人更难。农村学校如何办,娃娃们去哪上学?这是不少基层教育部门面临的共同难题。

  提高待遇破解农村办学困境

  新旧问题交织,农村中小学已难以满足学生和家长的教育需求,面临办学难困境。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许多地方都存在类似问题,近年来,河南通过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国培计划、建立城乡教师交流机制等途径探索破解之道。

  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紧缺、课程开不全的问题,自2009年以来,河南按照地方计划与国家计划1:1比例配套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从教。截至目前,中央财政、河南省财政分别累计投入专项经费12.5亿元和10.8亿元,全省共招聘4.08万名高校毕业生为特岗教师,覆盖107个县4000多所农村学校。

  河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负责人介绍,农村学校教师问题很受重视,作为非财政强省,河南为补充优秀师资下了大力气。他认为,特岗教师队伍改善了农村教师整体配置情况,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科结构都得到了一定优化,总量不足问题也暂时缓解。不过,农村教师缺口仍然较大,加上现行编制限制,特岗教师到期如无岗位空缺,也是十分棘手的问题。

  另一方面,特岗教师设定的是面向农村,但考虑到特岗教师中女性较多,考虑到她们的食宿、婚嫁等生活问题,一般尽量安排在镇上的学校,这就意味着村小、教学点的师资状况难以得到明显改善。

  河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分析,农村缺师资主要是结构性矛盾。首先,农村小学师生比1:25的规定算的是总账,但平原地区和山区有差异,成建制的小学和教学点也不同,导致“教师超编、课程开不全”的现象出现。其次,基础教育课改后,中小学课程已体系化、规范化,对现有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挑战。第三是办学条件和国家政策导向的变化,如对寄宿制学校的需求。学校实行寄宿制,需要校舍、生活教师、校医、后勤等一系列配套的硬件和软件设备,财政负担是一方面,人员编制如何保障?

  河南教育学院教授徐玉斌认为,解决农村师资短缺的问题,应把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编制统一。他说,农村教师编制低于城市,是特定历史原因造成的,应结合实际,适度增加寄宿制学校的教师编制。

  农村学校留人难是普遍现象,徐玉斌说,一方面要改善条件、提高待遇,比如建立对艰苦岗位教师的补助机制,同时给予今后的发展空间,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去。另一方面还要有目的地培养一支有理想的从教队伍,为农村中小学定向培养骨干。目前是高中阶段成绩好的不愿意读师范,师范学校里成绩好的不愿意教书,若干年后教师队伍的素质很难想象。

  对于新形势下农村留守儿童的寄宿需求,徐玉斌认为,这是万不得已时一种缓解压力的选择。他认为,寄宿制学校建设,确实能够缓解父母出去打工、留守儿童无人看管的紧迫矛盾,但学校食品安全、住宿条件、政府责任等随之而来的课题还未能很好地解决。

  徐玉斌认为,对年龄小的孩子实行寄宿制也不很恰当,既不利于亲情关系的建立,也可能会使家长自觉不自觉地放弃家庭教育责任。另外,兴建寄宿制有很多因素限制,如需要大量资金和更多的师资力量,目前政府还不具备这种能力。要从根本上解决,必须与国家的整体发展进程结合起来,通过新农村社区建设、公务服务设施的完善等逐步破解。(记者 双瑞)

 




相关报道:河南公办学校乱收费校长先免职再处理 2013-03-20 08:44:55
          运城公办学校学费银行代收 2012-09-01 09:45:15
          郑州3所学校从公办民助转为公办 2012-05-23 07:23:29
          郑州一民办学校打着公办院校招生 2011-08-22 14:05:4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公办学校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