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中学生宿舍被反装猫眼 女生称换衣不方便

2012年11月19日09:47      京华时报             _COUNT_人评论

  最近,温州市龙湾区实验中学在学生寝室门上反装了猫眼,外面看里面一清二楚,里面却看不到外面。该校很多学生表示感到被监视,隐私受侵犯;校方则称此举方便管理学生,利大于弊。16日,校方表示,将改变男女生混住同幢楼的状况,并完善猫眼管理。

  ■事件

  寝室反装猫眼学生反感

  11月9日和16日,记者两次来到龙湾区实验中学宿舍楼,这里共有100多间学生寝室,住着八年级和九年级的男女学生共470多人。在三楼和六楼寝室的门上都装有猫眼,通过猫眼往里面看,房内的情况一清二楚,从里面往外看则看不见。

  记者采访了12名住校生,其中3人表示对猫眼无所谓,其余9人均称感觉被监视,隐私权受侵犯。

  一名女生说,猫眼反着装,在寝室里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人会在外面看,心里很不舒服。有时旁边寝室的同学来串门,甚至是男生,通过猫眼就能看清寝室里的情况,所以感觉很不安全。多名女生表示,换衣服等也很不方便,因为卫生间只能容下两个人,寝室五六个人只能排队在卫生间换或是在被窝里换。

  16日,二楼寝室一名男生表示,每次要洗澡他就用牙膏涂在猫眼内侧的玻璃上,洗完穿好衣服后再擦掉。

  校方称此举利大于弊

  该校校长助理何小珍9日说,猫眼装好有半个多月了,主要是为在午休和晚上熄灯后了解学生寝室里的动态,防止有的学生玩手机、聊天、打游戏或做些违反校规的事。

  校长蔡朝晖说,寝室楼设计时本打算在门上开一个四方形的玻璃窗,后因工期太赶来不及定做,加之门的材料不适合凿框,建设单位建议安装猫眼,校方就采取了反装猫眼的办法。“猫眼装起来后,利肯定是大于弊的,一些学生也反映过说侵犯了他们隐私,但只是极个别学生反映。”他说,该校不允许男女生相互串门,男女生寝室各区域也由同性别老师监管,不会对学生造成太大影响。

  在9日记者与校方沟通后,校方16日表示决定改变男女生混住同幢楼的现状,将男女生隔开独立居住,并计划在寝室门上的猫眼内侧装上挡片,并进一步完善猫眼的管理,只要寝室被评上免检寝室就允许学生放下挡片遮住猫眼,但具体操作规定还未出台。

  ■说法

  律师:涉嫌侵犯学生隐私

  龙湾区实验中学这一做法最大的争议在于“是否侵犯学生隐私”。

  对此,浙江高策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炳聪认为,这种做法涉嫌侵犯隐私权。虽然学校出于管理的需要,但由于初中生的身心正处发育期,个体意识逐渐增强,如果反装猫眼,势必会引起学生的诸多不便,另外也不能排除非校方管理人员的窥探,这极易暴露隐私。学生寝室的这种相对私密的环境,符合我国法律关于隐私权的保护规定,学校这样做不妥当。

  教授:影响学生身心健康

  温州医学院心理系主任何金彩教授说,该做法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一方面初中生性意识开始显现,会有被窥视的感觉;二来在被监视的状态下学生会没有安全感,也觉得学校对其不信任,本来回到寝室是可以放松一些的,但是现在却必须规范行为,心理上会有极大压力。

  市委党校行政管理与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张红军说,当公共管理侵害到个人私权时就应该让路,学校应该改变管理方法,探求一种学生可以接受的方式。




相关报道:“诚信中学生” 引发社会反思诚信教育 2012-11-06 10:15:27
          上海超四成名校中学生选择本科留学 2012-08-27 14:50:12
          中学生考托福先办身份证 2012-07-10 11:45:57
          中学生热衷洋高考国内高校感到尴尬 2012-06-18 09:30:3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中学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