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学校“贫富不均”择校费真能说禁就禁

2013年03月19日06:00      工人日报             _COUNT_人评论

  重庆市出台史上最严择校费禁令违规收费的校长将一律免职。对此,人们议论,优质教育资源毕竟有限,而且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质变,在如此背景下取消择校费,有可行性吗——  学校“贫富不均”,择校费真能说禁就禁?

 李法明 画 李法明 画

  有的小学5年择校费涨3倍

  “我们可能不用花一分钱,孩子就能读重点小学!”3月13日上午,家住重庆上清寺的于成兴奋地给孩子同学的家长打电话。2012年年末,于成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有20多名家长刚刚集体缴纳了重庆某重点小学的择校费,并已拿到入学通知书。几天前,于成从校方得到消息,这笔择校费可能会退回。“能省6万元当然好,但会不会在退还择校费的同时取消孩子的入学资格呢?”接到于成电话的家长又有些担心。

  连日来,随着重庆市被称为史上最严“择校费禁令”的出台,忐忑难安的家长们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由于重庆市教委目前尚未出台相关配套细则,家长们反而不踏实了:优质教育资源毕竟有限,好学校差学校一目了然,而且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质变,在如此背景下取消择校费,有可行性吗?

  择校费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下的产物。众所周知,现在的一些学校为了吸引生源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除了花大量资金投入学校建设,甚至不惜代价从其他学校挖名师优生,但是每年政府对学校的财政拨款远远不够这些支出。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实验中学副校长刘邦耀向记者表示,以重庆市实验中学为例,该校一年的运营经费为5000多万元,政府只负责教师基本工资的发放(人均不到2000元),基本实行自收自支。如果不收择校费,将意味着财政应有更多支出,以维持公立学校的正常运作。而如果继续收取择校费,则会继续制造教育的不公平,使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但是,现在的择校费是变本加厉,让一些普通家庭苦不堪言。一位重庆某小学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估算道:“5年前,重庆最有名的小学择校费仅3万元左右,现在已突破10万元,涨幅超过300%。所谓的名校5年前每年顶多收7000万元~9000万元,去年最少能收两三亿。”究竟这些择校费是进了某些人的口袋还是真的投入了教育,谁也不清楚。

  谁来查处 ? 谁来监督 ?

  其实从2007年开始,重庆市就曾先后出台《重庆市义务教育条例》、《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但择校费仍然屡禁不止。2012年6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称将于2015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现象。这份文件显示,2012年每所公办学校非正常跨区域招生人数比2011年减少50%,2013年每所公办学校非正常跨区域招生人数比2012年减少50%,2014年每所公办学校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控制在当年招生计划的10%以内。到2015年,全市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现象。

  相比之前,在今年年初的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就表示要制定更严格的条令来治理中小学择校乱收费问题。而在2月28日召开的2013年重庆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重庆教委更是宣布,重庆义务教育阶段从今年起全面禁止收取择校费,并将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从3月1日起,违规收费的校长将一律免职,并要求各小学、初中提前收取的今年秋季入学的择校费应全部退还,此前收取的择校费不予退还。

  随后,一些区县开始推出执行细则。其中,渝东某县还专门出台了《2013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方案》。据了解,此方案是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制定的,要求就教育收费等问题,做到调查、处理、清退“三到位”,不漏死角,不留盲点,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方案》强调,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教管中心主任是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绝不允许在贯彻和执行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谁来查处?谁来监督?”对于这个号称史上最严的“择校费禁令”,许多市民这样向记者表示他们的疑虑。因为大家都知道,学校的收入、升学率等指标是教育部门政绩的重要体现。也许正是因为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形成了这么一个利益共同体,他们对学校乱收择校费的违规行为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择校费真的能急刹车 ?

  事实上,没有人愿意出高价去读书。但是,又有哪个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呢?有些家长在择校费水涨船高的现状下,为了孩子有个优良的学习环境,不得不成为愿意挨打的“黄盖”。

  家住重庆市渝北区李女士就是其中一个“黄盖”,她的儿子今年4岁半,现在在渝北区一所公立幼儿园上学,明年秋季就要上小学了。由于自己住处附近没有有名的小学,李女士很早就开始为儿子四处联系学校,托了不少关系终于找到江北区某知名小学。“小学已经答应儿子入学了,择校费需要1万多元,现在突然取消了择校费,那我儿子去哪里读书呢?”李女士不解地说。

  对于普遍群众都有的这个疑问,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禁收择校费并不等于不能择校,重庆市将系统改革义务教育招生制度,妥善解决办学容量不足和学有余额的中小学招生问题,标本兼治解决好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将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主线,从硬件和软件方面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3年至5年内使全市城乡各小学、初中在基础设施、师资力量、学校管理等方面相一致。同时我们去年就出台了教师交流制度,并正在试点一些新举措。”

  但是有重庆教育界人士向记者透露,重庆主城某区重点小学的择校率在70%左右,重点中学的择校率在60%左右,突然全面强制取消择校,意味着重点学校可能将无法正常运行。“之前各重点学校的免费就读范围划得很小,如果按片区念书,可能一个班都招不满。这是不是意味着很多老师得下岗了?”这位人士发出疑问。

  不仅如此,取消择校费后,重点学校的财政运行方式也将面临调整。这不禁让人怀疑:这一切来得太快会不会反而打乱教育发展的节奏?于是,有专家表示,仅靠行政命令难以禁止择校乱收费,应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明确招生细则,防止新的不公平;同时,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是一个庞大工程,需要政府真正下决心、动真格。重庆市教委表示将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用3-5年时间实现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这个想法固然很好,但这又岂是教育部门一家就能解决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大部分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少数重点学校手中,如同垄断一般,让家长不得不接受这些学校制定的“霸王条款”,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教育资源的真正均衡配置。

  对这个疑问,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称,今年将实行校长、教师的流动制,让其他学校也能享受优质资源。至于流动制具体如何操作,流动的范围和数量如何,学校的硬件设施、场地条件如何实现均衡化,至今尚无细则出台。(记者 李国 实习生 王其巍)

 




相关报道:河南慈善文化教育基地进入小学校园 2013-03-18 08:56:41
          商院人物吉米:亲自创办化妆学校十三载 2013-03-15 17:07:26
          郑州两所学校被授予“国际生态学校”称号 2013-01-24 09:20:11
          女优从良变教师 视频曝光遭学校开除 2013-01-20 22:31:28
          中职学校教学评估 河南省有7所学校不合格 2013-01-18 08:47:21
          河南7所中职学校教学评估不合格 2013-01-18 07:49:1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学校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