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补不如食补,吃对孩子少生病,长得快!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至理名言,也是很有参考价值滴~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

  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

  春季(3-5月)长得最快,

  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2-2.5倍。

  所以,娃娃们,抓住一年中的生长机会,

  长!长!长!

  说到这里,有必要对长个儿常见的三大误区做一下解释:

  吃得越多长得越快?

  确实,如果每天吃得少,营养不足,是会影响长个儿哒。

  但是你也会发现,有些贪吃的小孩儿,一天到晚嘴不停,没见个儿长高,反而肠胃越来越不好。

  健康管理专家说,轻度饥饿感能加速人体内生长激素的形成,特别是在晚上。

  所以,建议孩子要少吃多餐,晚饭最好在晚7点前,以利夜间睡好觉,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长高个儿。

  多喝牛奶长得快?多喝酸奶助消化?

  有的娃儿一天到晚不吃饭,仅喝奶就饱了。

  专家建议,3岁以上孩子每天喝300-600毫升奶(1-2盒)就能保证钙摄入量达到适宜水平。

  喝的过多,一是流质的蛋白不利于胃肠蠕动,二是有可能造成儿童维生素缺乏等。

  喝酸奶也是如此,一般每天喝50~100毫升为佳。

  过量喝会改变胃肠酸碱平衡,使胃肠功能紊乱,不仅不能助消化,还会出现饱胀感,影响食欲降低免疫力的哟。

  什么营养吃什么?

  营养品,吃得不当就成了危险品!

  • 补钙/补锌,一定得吃钙片?喝锌剂?

  很多麻麻抵挡不住广告的诱惑,砸了不少钱买钙片、锌剂。

  事实上,大部分孩子体内并不缺钙,他从日常饮食中就能摄取钙,缺的是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

  盲目补钙过多会导致低血压,补锌过量易致锌中毒。

  所以,怀疑缺钙缺锌的孩子,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钙,不可以乱补哟!

  • 孩儿太瘦,就大补?

  当看到自家孩子又瘦又小时,你总想让孩子多吃些高蛋白食物,补一补,

  排骨啊、大鱼大虾啊,顿顿都是美味。

  殊不知,孩子厌食、瘦小往往是因为胃肠功能不好,吃的高蛋白的食物积滞在身体里,接下来就是积食。

  就这样,吃得不对,孩子反复生病。很多人家长以为是小孩子的抵抗力太低了,需要大补,其实越补越坏,陷入恶性循环。

  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这些菜比钙片效果强10倍,上菜!!!

  • 西葫芦蛋饼:

  西葫芦含有较多维生素C、葡萄糖等其他营养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极高。中医认为西葫芦有清热利尿、润肺止咳、除烦止渴的功效,做法看图:

  • 芝麻酱拌菠菜

  芝麻酱是钙的“宝库”,高于豆类和蔬菜。而菠菜中富含的维生素K是骨钙的形成要素,如果在补充钙的同时增加维生素K,可以大大提高补钙的效果。芝麻酱拌菠菜,香而不腻,是完美的补钙凉菜。

  • 醋溜小油菜

  小油菜的钙含量超过同样重量的牛奶。而醋有利于钙从不溶状态变成可溶状态,促进钙的吸收利用。此外,小油菜中还含有大量有助于钙吸收的矿物质和维生素K。

  • 肉松豆腐羹

  豆腐被称为植物肉,柔软、易被消化吸收,富含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肉松是高蛋白低脂肪的熟肉制品,含有一定量的无机盐和维生素,对成长发育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小熊温馨提醒:

  世上没有万能的补钙增高食谱,只要均衡营养,合理膳食,就能为宝儿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啦!

  每个宝儿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生理特性,

  如果你家宝儿看起来偏瘦小一点,也不要惊慌,只要他精神状态好,体力好,脸色好,不爱生病,吃嘛嘛香,就是健康的好孩子!

  希望在春季这个万物复苏的好时节里,我们的宝儿都吃得营养,睡得香香,身体壮壮!

 

文章来源于乐贝通童忆成长微信公众号(微信号:lbttycz),乐贝通童忆成长-关注幼儿成长每一天,记录宝宝童年生活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