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明星化的隐忧

2012年02月16日06:00      价值中国网             _COUNT_人评论

  中国的众多CEO,早已不是我们记忆中那般只围着生产基地、员工大会和谈判桌打转了,高峰论坛、慈善夜宴、电视晚会、颁奖典礼、高尔夫球场甚至珠峰之巅,处处都闪动着他们的身影。在聚光灯前做做秀,时不时发表一些妙语睿句,展示自己超凡的个人魅力和名利双收的精英形象,CEO们就这样比明星更高频率地在媒体与公众场合频频曝光,CEO们的言行举止乃至衣着打扮也如明星一般被大众评头论足。

  大气沉稳的张瑞敏,高瞻远瞩的柳传志,脱衣上阵的张朝阳,地产演艺双栖的潘石屹,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任志强,生命在高处的王石,深藏不露的任正非……中国企业界已经宛如一个大的秀场,你方秀罢我登场;中国CEO阶层的明星化,已经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CEO明星化缘何盛行

  CEO们越来越频繁地做秀,明星化趋势越来越强劲,大体是基于三类原因。

  1.“广告至上”营销思维的误导

  长期以来,众多中国企业始终跳不出“投入多大广告,做多大企业”的营销思维,始终视广告投入为企业发展的根本。蔚蓝远景营销顾问机构合伙人曾朝晖指出:“在这种营销思维引导下,任何广告手段、任何等同于广告的宣传载体,都会被企业尽可能放大。很自然地,CEO本人成为一种宣传载体,CEO做秀成为变相广告手段,会得到这些企业的日益追捧。”

  2.CEO明星化投入成本小,短期见效快

  从短期效应来看,马云在“西湖论剑”中放放炮,传播效率可能比阿里巴巴公关部门的普通新闻稿有力得多。也就是说,在短期内明星CEO的观点与言论更容易被普通消费者所认同,通过CEO频繁做秀、制造焦点来宣传企业形象与产品,相比费力灌输产品功能与价值,能更快让消费者知晓,而且成本也小得多。急功有近利,这是CEO明星化盛行的根本原因。

  3.CEO个人的虚荣心作祟

  正如美国一位专栏作家所言:“很多明星CEO就像开屏的孔雀一般,天生就喜欢在众人的注视下炫耀自己美丽的羽毛。”相比冰冷的厂房与让人头疼的数据,被鲜花掌声簇拥、被闪光灯追逐的辉煌与荣耀,当然更容易让人沉醉,更容易满足CEO个人价值的释放。

  CEO明星化危机四伏

  CEO明星化通过树立CEO的个人品牌,使个人成为企业的象征、企业品牌的标志性符号,以个人的魅力为企业涂抹上人格化的色彩。明星化的CEO能吸引众人的注意力,使企业处于舆论的聚光区,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发展的机遇。这些对于企业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但正如那位专栏作家所说:“在孔雀开屏美丽的羽毛背后是一个丑陋的屁股,一些明星CEO领导的企业,光环的背后同样如此。”我们不能不看到,CEO明星化趋势下潜伏着众多的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埋下了一颗颗暗雷。

  (一)短期问题

  1.企业风险性大增

  明星CEO的个人形象被塑造为企业品牌的标志符号,外界自然就将企业与CEO等同看待。于是,企业发展容易被迫捆绑到CEO个人前进的“船板”上,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大大加剧了企业正常运转的风险。

  一方面,一旦明星CEO突然消失,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比那些更为平和的公司失去CEO的影响要大得多,甚至可能是灭顶之灾。着名艺术家陈逸飞没来得及交代后事就匆匆离世,留下几乎是靠他个人形象一手打造的逸飞集团,债主马上纷纷上门讨债,新掌门也迟迟无法推出,公司的运营遭遇了极大的困境。

  另一方面,明星CEO一旦在道德诚信乃至个人生活上出现问题,企业就可能受到连带影响,同样会遭遇信任危机,甚至被公众遗弃。比如,日本最大的消费者信贷集团武藤公司主席武井保雄,因窃听一名记者的电话被警方逮捕后,市场对该公司的信心就迅速降低,公司股价下跌了23%。

  2.企业决策浮躁化

  明星化会让CEO过分关注媒体聚光灯、关注个人与企业外在形象包装,忽视了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上的专注;同时还容易让CEO迷失于自我的光环,日渐骄傲自大,听不进不同的声音。这二者交织下出台的企业决策,自然难逃浮躁化的厄运。

  1996年让·马里·梅西埃成为法国通用水务公司的CEO,开始马不停蹄地收购与兼并,让改名后的维望迪环球集团成为全球第二大传媒集团。在那个阶段并购企业的代价很高,但是被万人追逐的大明星梅西埃却总是自认为有眼光、有魄力,不惜重金并购,维望迪很快就背上了高达136亿欧元的巨额债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苹果CEO或为美国最高薪酬主管 2012-01-12 15:22:20
          宝洁CEO:性格是领导最重要的特征 2011-12-22 21:24:42
          CEO如何挑选接班人? 2011-11-22 08:16:5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CEO明星化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