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EMBA独具特点 在商学院项目中很突出

2012年05月22日06:00      人民网             _COUNT_人评论

  中国EMBA十年来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中国十年EMBA的发展实际就是一个很大的故事,而放眼全球,中国的EMBA在世界所有商学院项目中可能是惟一一个很突出的项目。”采访一开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便直入主题。

  中国EMBA突出三特点

  钱颖一所说的三大特点,即层次、规模和文化。

  “中国EMBA的平均层次远远高于国外,学生年龄在40多岁,绝大多数是高层管理人员,而国外则通常是中层管理者,年龄在35岁左右。”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差异,钱颖一将之解释为经济发展所处阶段的影响,无论是国企改制,还是民企崛起,都是在过去这十几年的历程中得到快速发展。

  就规模而言,差异也很大。钱颖一告诉记者,国外的学校每届一般是一两个班,但在中国则会达到五六个班。“这种现状与中国的国情密不可分,因为这些企业高层管理者在30岁左右应该读MBA的时候没有太多的机会,因为那时MBA很少。中国的MBA只发展了20年,国外却已是百年”。

  第三个独特之处便是人脉关系的建立。“中国人注重讲人情,所以校友之间的凝聚程度,远远超过国外的EMBA。”钱颖一说。

  十年发展超乎想象

  “从2002年教育部批准首批EMBA项目至今,已经十年。当时,谁也没有想到EMBA项目可以发展到如今的程度,我们的毕业生中不乏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优秀创业者等。或许十年前,外界认为读EMBA只是有钱的老板们来混个学位,但事实证明,EMBA教学的严格管理促使这些高管学员们不得不重视学业,以成为有远见的思考者。”

  在钱颖一看来,中国的管理教育起步较晚,大家对教育的需求又极大,而这十年,商学院走在教育改革的前面,适应了这种社会需求,提供了这样的教育。“中国EMBA的发展也依附于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发展。”

  而从中国EMBA项目自身来看,其定位从一开始就很准确。在课程设置上,与国外的EMBA课程不一样,更多是侧重企业战略层面、宏观经济环境层面和国际适应层面,从世界的眼光来看中国的经济和企业。

  未来更关注人文科学

  对于未来十年的发展思路,钱颖一表示,还在思考中。因为中国的经济在转型,中国的社会结构在调整,EMBA也必须与时俱进,尤其是在国际化与多元化方面。

  “我们目前是侧重战略层次,但还是不够,随着企业越做越大,职位越来越高,这些高管们所考虑的问题可能要远远超出单纯的经济和管理。比如对文化、历史、哲学的兴趣和关注,在学习了经济管理的基本知识之后,这一需求已越来越大。因此我相信,国际化、多元化,并且更多对人文科学素养的培养,对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都会有非常重要的帮助。这是我们大致的一个思路,但具体如何操作,如何体现在EMBA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钱颖一说。

  在谈到颇受外界关注的商学院EMBA学费普涨问题时,钱颖一回应说,目前中国几所商学院EMBA的学费实际都远远低于国外的水平,就EMBA学费本身而言,他认为应该是由市场决定,不能与普通教育的学费相提并论。




相关报道:五大商院EMBA学费超50万 教学质量受质疑 2012-05-16 13:52:34
          商学院关注:EMBA高学费难阻官商学员热情(2) 2012-05-14 17:48:55
          商学院关注:EMBA高学费难阻官商学员热情 2012-05-14 17:48:55
          心理学EMBA成为强化企业管理的兴奋剂 2012-02-14 11:46:31
          商学院强大的校友网络成为EMBA的“卖点” 2012-02-05 14:48:0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中国 EMBA 商学院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