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商学院教育进入“云时代”

2012年05月10日06:00      国际金融报             _COUNT_人评论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群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群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一直以来,国内商学院将管理教育的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上,而对商学院教育自身而言,创新也必不可少。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环境的日趋复杂,今年春季新开设的MBA和EMBA中,亦有了不同的创新变化。业内专家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商学院的学生群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需要商学院在教育的内容以及方式上都“与时俱进”。

  拉开“云教育”序幕

  iPad是当下“潮人”手中必备的“利器”之一,而如今EMBA学员在上课时也能使用iPad阅读、做笔记、划重点。4月25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2级EMBA春季班开学之际,中欧联手上海联通推出基于iPad平台开发的iCourse课件系统。该课件系统将陪伴2012级EMBA学员度过两年的学习生涯。这也拉开了国内商学院进入“云教育”的序幕。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发现,iCourse课件系统拥有高亮标注、注释、手写和插入书签等操作功能。选定一本书,点击进入便能获得全文;发现文中某句话非常重要,手指划一下,电子屏上这句话就有高亮标注。通过体验发现,iCourse课件的运用与传统阅读习惯非常贴近。

  “使用iPad上课的感受与使用纸质教科书完全相同,但iPad的轻便易携带,它不仅仅是一种课堂学习工具,同时也为学生课前预习及课后复习提供了便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IT主任薛东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指出,“以前,课程开始前需要寄出大量相关的讲义材料给学生,当讲义材料突然发生更新或者添加时,没办法及时分发到学生手中。现在,通过云端课程库添加相关课程的讲义材料,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云端课程库下载更新过的最新讲义材料。”

  事实上,依托iPad的“云教育”在海外高等院校已经掀起“风云”。2010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率先采购91台iPad在其医学院的新生中使用。2011年,美国天主教Seton Hill大学、基督教George Fox大学,以及基督教Abilene 大学开始向大一新生每人提供一台教学用的iPad。同时,地球另一端的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自然科学院,也为大一新生引进iPad。随后,在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大学开始纷纷尝试在教学中使用iPad。

  数字化教学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击着传统教育,iPad作为教育工具首次进入EMBA课堂,也意味着我国的商学院教育已经迈进“云时代”。对于经济平台颇有研究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从更深的层面指出,“强化教授与学生互动的iCourse课件系统不仅使得学员的学习更为便捷,同时也提出另一种思考,即在平板电脑和微电脑互相逼近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将自己的长处进行发扬,也要吸取他人的优点。”

  专业细分升级

  2012年国内各大商学院招生竞争愈发激烈,为凸显自己的品牌优势,商学院除了升级教育的“硬环境”外,教育的“软环境”也在不断地“应需而变”。

  从专业细分情况来看,为迎合EMBA教育消费群体的需求,国内商学院越来越注重通过走差异化、细分化的策略来树立品牌、争夺生源。

  记者注意到,今年越来越多的EMBA项目打上了“专业化”的标签,这些专业大多是商学院所在高校的“名牌专业”,比如“房地产EMBA”、“物流EMBA”、“金融EMBA”、“传媒EMBA”等。

  “EMBA作为培养企业高层综合管理能力的培训项目,综合性教学应该是主流,专业细分则是高校根据市场需求开设的分支项目。”复旦大学EMBA项目执行主任徐建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EMBA专业可以细分,但应该建立在商学院自身的办学特色上,而不是一味地去迎合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商院关注:中国运营商拒做“苹果贩子”(2) 2012-02-05 15:22:45
          商院关注:中国运营商拒做“苹果贩子” 2012-02-05 15:22:45
          商院案例:吉野家的牛肉饭危机 2011-09-29 08:21:31
          EMBA商院案例:强生:转危为机(2) 2011-09-14 08:51:23
          EMBA商院案例:强生:转危为机 2011-09-14 08:51:2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商院 关注 教育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