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课到底能不能长久地为学生开下去?

2011年08月31日08:28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当下,还有多少学生能写一手漂亮的汉字?8月26日,教育部的一纸通知引发网友热议——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按课程标准开展书法教育,三至六年级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先学硬笔书写,以后过渡到软笔、毛笔,还要临摹名家书法。

  随着电脑的快速普及以及网络覆盖范围的迅猛发展,人们已经习惯在电脑上敲敲打打,有人觉得开书法课既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又是语文课程标准规定学生应具备的一种基本能力,但也有人认为是浪费时间。

  现象:学生书写一届不如一届

  “我一直担心毛笔书法这一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精髓被遗忘,现在好了,被关注就说明有希望了!”看到教育部通知,郑州的许岩感慨万千。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读小学、初中的人一定还留有墨香的记忆,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笔墨纸砚悄然退出课堂,渐渐被人忽略。”许先生的孙子正在上高中,对于书法,尤其是毛笔书法可以说一窍不通,因为孩子在学校里从没学过,对此的兴趣也就无从谈起。

  据了解,有许多中小学生跟许先生的孙子一样,鲜有机会接触毛笔书法。一些学校确实开设有书法课程,不过大多是放在语文课当中,并不单独开课。书法老师大多是“兼职”,课本内容也多是自己安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书法课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