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北大清华直推面试题:中国式过马路你咋看

2012年11月20日08: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_COUNT_人评论

  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但莫言说,‘我是一个没有受过完整的学校教育的人。’你怎样看待受教育与成功的关系?”

  “党的十八大代表、教育部长袁贵仁在会议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中国教育改革问题。假如你是一名学生记者,你会提出什么问题?”

  “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较为奇特,闯红灯者认为只要‘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对这种‘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你怎么看?”

  “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但莫言说,‘我是一个没有受过完整的学校教育的人。’你怎样看待受教育与成功的关系?”17日,绵阳南山中学进行了2013年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和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面试答辩。经过3个小时的选拔,该校2013级20班学生、年仅16岁的陈馨瑶获清华推荐资格,2013级21班学生、也是16岁的王崎丁获北大推荐资格。

  直推人选

  将享受最高降60分录取优惠

  今年,南山中学同时获得了2013级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和北大“中学校长实名制推荐”资格,因此两校直推工作同时进行。17日上午9点半,直推工作考评专家小组对参加面试的学生进行答辩。

  “直推学生必须经过三重选拔,才能最终确定,整个过程全部公开化,已保证公平性。”昨日,南山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申请参加直荐的学生,不仅要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优异,而且需要学生思维活跃、表达能力强、综合素质高。

  据介绍,高一学年两学期期末统考进入年级前3名、高二学年两学期期末统考进入年级理科前3名,高三绵阳“一诊”理科年级前15名的学生才有资格申报参加选拔。在资格审查结束后,共有17名符合直推申报条件的学生参加了15日晚上的笔试考核,笔试成绩居前5名的同学才能参加面试考核,并最终由联合考评小组综合考虑笔试、面试成绩确定直推人选。

  据了解,获得两校直荐资格的学生,只要通过两校面试,将享受清华大学2013年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以及至多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以及北大2013年高考成绩过一本即可录取的优惠政策。

  面试现场

  谈莫言 论教改 评热点时事

  “党的十八大代表、教育部长袁贵仁在会议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中国教育改革问题。假如你是一名学生记者,你会提出什么问题?”“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较为奇特,闯红灯者认为只要‘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对这种‘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你怎么看?”……

  17日上午,面试试题涉及时事社会热点,考生随机抽取面试题。

  在回答“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但莫言说,‘我是一个没有受过完整的学校教育的人。’你怎样看待受教育与成功的关系?”这个问题时,陈馨瑶说,“受教育是成功的必要不充分条件,教育分为学校教育和生活教育。从莫言的经历看,他小时家境很贫困,常因为吃不饱与姐姐打架,莫言还讲述过村子里一个老人因为吃了豆饼后喝水被撑死,这些是生活对他的教育。而且《生死疲劳》、《红高粱家族》等多部经典作品,与他在生活中的磨难,生活中受到的教育不无关系。”

  在答辩中,陈馨瑶思维敏捷,对莫言的作品引经据典,并且延伸到高校毕业生遭遇就业难问题,比尔·盖茨、乔布斯成功案例,阐明“成功与教育有关,成功还与机会有关。受了教育不一定成功,但是成功必须要受教育”的观点。

  直推北大的王崎丁,抽到的面试题也是关于莫言。“良好的教育不一定成功,需要环境和外界条件等诸多因素,没有受过教育也可能成功,比如说比尔·盖茨等。”王崎丁说,但受过良好的教育,一定有一个强大的心灵,也是精神上的一种财富。




相关报道:中国式过马路罚前3名 2012-10-26 16:54:34
          郑州增协管员严管中国式过马路 2012-10-26 07:21:55
          调查显示“中国式过马路”与红灯时长超行人忍耐限度有关 2012-10-25 16:22:47
          中国式过马路原因何在?侥幸心态是“罪魁祸首” 2012-10-25 09:10:12
          郑州很盛行“中国式过马路” 从众心理是主因 2012-10-25 09:04:1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中国式过马路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