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国考面试分类深度剖析:计划组织协调类

2012年12月12日10:01      京佳公务员             _COUNT_人评论

  京佳教育 葛欣然

  在面试学习中,计划组织协调类的题目成为了很多同学的难点,对于他们来说,经过我们培训学习的同学大都知道该类题目大致的步骤,但是对于如何做到个性化,具体化就比较困惑。在这里,京佳葛老师和大家一起来进行学习提高。

  在我的实践教学中,发觉大家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时地人财物五个要素中的具体细化。所以葛老师讲这几个要素的细分和大家分别具体探讨一下。

  一、物的要素

  所需物资是指在活动中需要用到的各项物资,物资的选定要突出活动的特点。一般物资的准备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食品、住宿、记录、安全、辅助工具、资料等,具体物资的使用一定要和活动形式、时间、人员、场地相结合。大部分考生因为没有参加过组织活动,所以通常难以把握在其中所要考虑的因素,那么京佳葛老师就在此分类与大家交流学习一下:

  调查:结合调查形式,例如纸张、笔、录音器具、录像器具、交通工具、电话等等。

  专项整治活动:要结合整治内容的特点,交通工具、相应的取证工具、检测工具、记录工具、必要的话还需要执法工具。

  会议:一般包括会议资料、会议用具例如身份牌、桌子椅子、麦克风等等。

  比赛:比赛所需要的各项资料取决于比赛的内容,例如棋类比赛就需要各类棋,桌子、椅子、计时器等等,户外比赛就需要相应的各项比赛器具。

  宣传:宣传活动最主要的还是宣传资料,资料要较为详尽的体现宣传的主体和内容。另外如果是户外宣传的话还需要相应的桌椅、食品、饮用水和其他材料。

  晚会:晚会一般要结合晚会的安排和节目,可以配套的有食品、奖品、道具等。

  培训:培训类活动最重要的还是培训资料的选择,要详细说出培训资料的内容,其他类的物资还包括培训中涉及到的道具、教材、食宿物资等。

  设立(建立)某机构:设立机构的物资除了场地外,主要需要的是各类办公物资,从桌椅板凳、到水电暖气,再到纸笔、文件柜等等。

  接待:接待的物资包括交通工具、相关材料、礼品、各类器材等。

  还要说的是,这些物资在计划阶段还必须有一个经费的预算安排,预算是在计划活动中需要考虑的一环,预算的估计在答题中难度很大,因为其需要将各项详细的内容和物资进行罗列和计算,考生在回答时可以不回答预算,如果要回答的话可以自己进行一次预估,向考官体现自己的预算意识即可。

  二、人的要素

  参加人员分为两类,一类包括组织者和聘请的服务人员,联系其他单位的人员进行协助的;另一类人员是活动的参与人员或者叫受众,例如活动针对谁、邀请谁、服务谁。这类人员在组织环节里面确定,在此不提及。考生在选取时要注意结合专业型和人员年龄、经验等方面特点。另外要注意拟定一份人员名单,不在名单上的人员原则上不能参加活动。

  调查:调查的参加人员一般包括组织调查单位的人员,在选取时要注意选取熟悉调查业务,做事细心谨慎、年轻体力好的人员;如果是比较专业的调查可以聘请专业机构的人员,例如统计局。另外一些公益类型的调查还可以征集志愿者、大学生参加。除了参加调查的人员外还要注意被调查人员的选择,要有代表性,要控制被调查人员的数量,要能获得较为详细的信息。

  专项整治活动:专项整治活动的人员首先要包括组织单位的人员负责协调整体活动,另外需要联系例如公安、工商等整治领域的执法机构辅助进行,也可征集社区或者其他单位的力量。

  会议:会议的人员确定一般比较固定,包括领导、参会人员、服务人员三类。

  比赛:比赛的人员确定首先是参赛选手的确定,其次是组织方人员的确定,还包括裁判员、现场服务人员、后勤人员、观众、保安等等,视比赛的形式和规模确定。

  宣传:宣传人员的选定包括组织宣传的人员例如单位里主管宣传的职工、多才多艺的职工、联系媒体和报纸等;另外是宣传对象的确定,划定对象特征例如是大学生还是农民工;选定宣传范围例如是一所学校的还是一个区域内的。

  晚会:晚会的参加人员包括组织人员和邀请人员,还有演员和现场服务人员。

  培训:包括培训人员例如讲师、教授、培训师、有经验的同事、领导等等,还有参加培训的人员以及培训的组织服务人员。

  设立(建立)某机构:对于设立某机构来说人员的选定主要是组织成员团队的选定。一般来说自己是设立的负责人的话其他辅助人员还需要:会计(管理各项财务支出)、外联(和相关部门进行联系)、专业人员(负责专业资料的准备和各方面咨询)、招聘人员(对新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招聘)等等。

  接待:接待的人员主要包括接待方的人员确定,具体要看其级别和接待规模而定,包括组织者、接站者、陪同者、饮食、医疗、交通、安全保障者等等。

  (注:除此以上的其他内容请考生参照此类型进行分析)

  三、细节部分/结尾的善后部分

  对活动中突发事件的把握:

  对活动中突发事件预估和准备是组织管理活动,尤其是组织管理大型活动所必须关注的重要内容。一般来说较大型的活动都有应急预案,尤其是涉及到安全问题的。但是在应急预案方面考生不用详细进行阐述,只需要回答:此次活动规模较大,并涉及一些安全问题,因此要事先详细了解应急预案,并在突发事件出现时立刻启动预案,与此同时,出现与计划不符的行为时要立刻纠偏。(关于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可以参考应急应变模块的相关内容。)

  对活动重点难点的把握:

  对活动重点和难点的把握是对活动进行组织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考生往往可以答出的亮点。有的题目可能只问考生活动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那么就不需要对整个活动进行完整的回答。(详见组织管理答题要素手册)

  前面叙述不足的地方进行补充:

  作为答题组织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控制的概念也是相对比较宏观和笼统的。因此当考生回答到这里时如果想起了一些比较好的亮点或者前面没有回答出的内容,此处可以进行补充叙述。

  总结提升:

  总结提升是答题的最后一个步骤,一般来说总结提升是对活动的经验、目标、实施效果等内容的收尾,作为活动和答题的一个完整结束。考生在回答总结提升的时候,可以从以下几部分内容进行叙述。

  本次活动经验和教训的总结:

  活动的经验教训的总结是总结提升答题环节的第一步,考生在此要谈谈活动的经验教训。虽然考生并没有实际组织活动,无法提出具体的经验教训,但是可以向考官展现此意识。

  1、预期目标的达成:

  考生在目的意义时对于活动的目标和要达到的效果进行过预想,因此在总结提升阶段,要形成对于答题第一部分的呼应,要谈下根据这样的活动安排是否能达到或超过活动目标,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2、实施效果的描述:

  此处和目标达成异曲同工,考生可参照进行回答。

  3、本次活动工作方法的积累与创新:

  很多活动例如宣传和专项整治活动往往都是一时的,因此考生在答题最后要提出形成长效机制的一些想法或者建议,向考官展示考生宏观的纵向的思考能力,不仅仅是局限于此次活动本身。此处也是组织管理类题型的答题亮点。




相关报道:面试时必备的化妆技巧 2012-04-23 17:32:55
          新人必知:面试时的自我介绍技巧 2011-09-28 15:22:26
          三大技巧快速提升你的公务员面试能力 2011-06-07 08:57:38
          专家谈2011年政法干警面试备考技巧 2011-06-03 08:30:09
          过来人经验谈 公务员面试技巧(3) 2011-04-26 08:54:4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面试技巧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