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曲线求学“火”艺考 录取过程受质疑

2013年02月25日10:15      大河网-河南日报             _COUNT_人评论

  

2月20日,报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考生在参加绘画类考试。新华社发2月20日,报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考生在参加绘画类考试。新华社发

  近年来,艺考持续升温,然而,在庞大的艺考大军背后,藏匿诸多乱象。

  费钱费力只为曲线求学

  太原人贺添是今年山西艺考大军中的一员。由于文化课成绩不好,为了能进入大学,她在半年前报名参加了太原一所知名美术培训班。

  “每天从早8点到晚9点半,除了吃饭外,都在画室练习。晚上放学,老师会布置作业,常常要凌晨一两点才能睡觉。”贺添说。

  培训辛苦,考试更不轻松。太原师范学院是山西美术校考考点。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有成群结队的高中生背着画板赶到这里。报名处、考场、小吃店……处处挤满了前来考试的学生和家长。

  据介绍,2013年山西艺考考生有5.85余万人,比2012年增加800余人。“艺考”持续保持高温状态。

  这么多人参加艺考,有多少真正热爱艺术?记者采访多位考生,他们都给出否定的答案,无一例外都是为了能上个大学。

  艺考的巨大花费让很多家庭叫苦不迭。从临汾吉县赶来太原陪孩子考试的田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高二暑假开始在外地参加美术培训班,相关费用花了三万多元。在太原参加考试的十几天,已经花了近八千元。

  公正性与报名费受质疑

  考生起早贪黑,付出巨大花销和代价,只为通过艺考进入大学校门。然而,艺考过程中诸多环节受到质疑。

  据了解,艺考过程包括统考和校考。统考由本省统一组织,省内高校均应使用这一成绩。统考达到划定的资格线才能参加省外高校组织的校考。

  “画得好的比不过画得差的;学习时间长的比不过学习时间短的;往届的比不过应届的。”在太原从事6年美术培训指导的姜海涛告诉记者。在他的40多人的培训班中,每年都有七八个考生出现这种情况。

  山西某高校美术系的一位教授说,首先是考生众多,评卷老师工作量大,容易产生疲劳,导致给分出现差错;其次,评卷老师是由省内各高校推荐,大多是副教授级别。但职称高并不意味着专业水平也高;另外,不排除有部分老师给“关系分”。

  也有一些家长质疑校考报名费问题。太原杨先生的女儿今年参加戏曲文学艺术考试,报考了5所学校,报名费少则180元,多则近300元。杨先生说:“孩子们在寒风中排队,考试不到3分钟就出来了。交了钱也不给发票,有些学校通过初试之后,复试还要再收钱。这些报名费到底花到了哪里?” 

  艺考应公开透明

  山西某高校美术系教授说,针对美术统考,试卷不公开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既剥夺考生的知情权,也给一些人暗箱操作的空间。他认为,统考试卷应该放到网上,接受监督。

  他说,应该建立完善的选拔机制,提高评卷老师的水平。评卷老师应该通过考核,持证上岗,而不是由领导指派。

  针对校考中存在的问题,专家建议,应在全国范围内对高校艺术类专业组织校考的资质做出认定,提高举办校考的门槛。

  对于艺考热,专家表示,近年来,不少省份艺考生的录取率降低到普通专业以下,热门专业和名校的录取人数更是少得可怜,即使拿到了校考合格证,文化课成绩不够也会被刷掉。随着艺考人数的逐年增加,一些省份和高校开始提高文化课分数,“艺考之路”今后越来越艰难。因此,考生应谨慎选择艺考,正确估计自己的艺术天分,避免到头来艺考“捷径”变“囧途”,得不偿失。 (据新华社太原2月24日电) 

  ■建议

  对待艺考

  需把心稳住

  对于一心想步入艺术殿堂的艺术考生来说,艺考不是“曲线求学”的策略,而是未来从事艺术行业的重要机会。但艺术名校的竞争激烈,甚至达到“百里挑一”的白热化程度。对此,一些艺术考生心理压力很大,业内人士建议考生放松心情,平和对待。

  “这几场考试发挥都不错,我觉得我心态一直保持得挺好。”沈阳籍声乐艺术考生王微微说,很多学艺术的同学不知道如何平衡学艺术的时间和复习高考文化课知识的时间,我一直把艺术考试当做增加的一门高考科目来看待。

  “艺考失败不等于通往艺术的大门就此关闭,很多活跃在主持一线的主持人也并不是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科班出身,只要自己坚持梦想不放弃,即使没有考取,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这一行业。”从事主持工作近3年的徐卓阳并不是播音主持科班出身,但是他凭借睿智的表现在主持人大赛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中意的工作机会。

  “虽然没有参加过艺术考试,但是我知道艺考生大多都非常辛苦。坚持梦想的道路上充满艰难险阻,也可能会有冷嘲热讽,但机会总是给真心喜欢并且执著努力的人,祝有心人最终得偿所愿。”徐卓阳说。

  (新华社2月24日电) 




相关报道:艺考面面观考生穿着暴露 2013-02-22 15:43:13
          河南艺考七类专业 分数段统计公布 2013-02-21 07:42:45
          教育部欲推艺考新政综合素质提高是共识 2013-02-20 09:22:11
          艺考河南省统考合格线公布 2013-02-18 08:07:0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艺考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