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2013自主招生三大高校联盟笔试时间撞车

2012年12月12日10:04      北京晨报             _COUNT_人评论

  昨日,“北约”、“华约”、“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同时公布了2013年自主招生选拔录取公告。值得一提的是,明年这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时间都将定在3月2日进行,三大联盟考试时间首次撞车。考试科目也均有缩减,更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

  北大联考科目7缩2

  昨日,记者从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获悉,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等11所高校将继续在自主选拔录取中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

  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各高校面试时间尽量错开。

  2012年,“北约”笔试考试科目理科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 文科为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此前,有传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将缩减考试科目。而记者也在该公告中证实,2013年“北约”考试科目将缩减为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考试时间定为明年3月2日。而目前,“北约”联盟校还尚未有一所高校正式对外公布其自主招生简章。

  清华联考必考《数学与逻辑》

  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七所高校2013年继续举行“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并作为七校共同认可的自主选拔初试。

  2013年AAA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基础,由七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科目为2门,考试时间也同样定在3月2日。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明年AAA测试的网上报名时间为2012年12月15日至28日,考生可报考七所高校中的任意两所高校。考生只要获得一所高校的初审通过就有资格参加AAA测试,但测试的结果只对给予该生初审通过的高校有效。如果测试后考生在初审通过的高校均未得到认定,则可以本次AAA测试成绩和相关材料向第三所高校提出申请。

  卓越联盟共享教学资源

  昨天,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微博]九所以理工科为特色的国家“985工程”大学,组成“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的自主招生联盟也在同一时间发布了联考公告,并将自主招生笔试时间同样定在了2013年3月2日,造成三大自主招生联盟“三国杀”的局面。

  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将于2012年12月15日开始。考生可登录“卓越大学联盟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系统”报名。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审核合格考生将统一进行“卓越大学联盟学科基础测试”。进入“卓越大学联盟”合作高校的学生,可在大学期间共享“卓越大学联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内外交流、图书信息等优质资源。

  时间撞车因竞争激烈

  昨晚,记者也采访了北京多所高中的负责人。部分负责人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撞车反映出目前高校的自主招生竞争还是十分激烈的,这样做可能会扼杀学生的选择权,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也要求学生更有针对性地去选择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学校就读。在考试准备上也能更加专注,避免注意力被分散。

  而几大联盟考试科目的缩减,其实并不是单纯的科目减少,而是让考试更能体现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有学校负责人认为,能够体现学生综合素质的考试才有自主招生的“味道”。高校也能通过这样的考试选拔出符合自己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的有特色、有创新能力的优秀学生。

  晨报记者 王璐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2013自主招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