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贫困村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典型案例—开封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闫春光》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闫春光,男,32岁,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人,中共党员,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利用养殖技术养殖蛋鸡10000只,开办春光石磨油坊。

  幼年的闫春光父亲早逝,留下年迈的爷爷奶奶、柔弱的母亲和正在上学的春光姐弟俩,生活的拮据让他高中即将毕业的时候,就退学选择去苏州打工,为了能挣更多的钱,担负起一个家庭男子汉的责任,他抢着加班,抢着干又脏又累的活,他心里有一个愿望,尽早赚到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再谋求自身发展,让家庭更快地翻身。

  打工两年后,闫春光返回家乡开始创业,当时村里养鸡的养殖户已小有规模,邻居也愿意帮忙给刚开始创业的他进行技术指导,于是他用自己在江苏挣得钱和筹集的一部分钱,建了一个能养2000只鸡的鸡棚,事业起步,尤其困难,资金到位了,养鸡必须有技术,他每天从早到晚住在鸡棚里,看着鸡生长,有一点小问题,他都及时问。养鸡是个细致活,一点也不能马虎。生怕鸡出问题,村里几个老养鸡户也都不断去帮忙,看着鸡一天一天长大,他心里甭提多高兴了,鸡产蛋了,赚钱了,春光觉得生活一下子变得美好起来。

  可是,几个月后,天有不测风云,二00八年的一场禽流感让他半年多的心血一下子赔个净光,春光一下子陷入了低谷。

  二〇一四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庄,走进闫春光的家里,对他问寒问暖,了解实际遇到困难,并鼓励继续利用优势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春光重新鼓起信心,利用申请的贴息贷款,在政府的帮助下,筹建一个养鸡棚,装备了现代化机器,好的行情,加上精心照料,那一年三千多只鸡赚了好几万。尝到甜头的春光一年一个台阶,不断地扩大养殖规模,2016年,贷款30万元建了一个容纳一万只鸡的现代化养鸡场,并带动3户贫困户在养鸡厂务工,每人每月工资1500元。

  2018年,因为张庄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需要,闫春光开始考虑转型,头脑灵活的他看准了传统手工艺这个行当,于是他多次请教村里的老人,学习传统的石磨香油、榨制花生油、做红薯粉条的手工艺。村里的老人看到春光虚心学习的劲头,都拿出看家本领给他指导,于是利用传统手工艺开办的春光油坊开业了,在幸福路上的“春光油坊”门店,因为传统的手工艺、过硬的品质一下子成为全国各地游客的必到之地。脑子灵活的闫春光又把生意做到了互联网上,把春光香油通过电商平台卖到了全国各地,仅一年春光油坊就为闫春光带来了十几万元的收入。大家都在说以前的春光满身臭,现在的春光满身香。

  养殖、转型都获得成功的闫春光说他准备带动更多的群众种植芝麻,为春光油坊提供原材料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