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日前,在万科股东大会上,董事会主席郁亮在谈及部分核心高管薪酬涨幅较高时说了这么一句,“我自己是降了的,因为我们总部的员工健康素质下降了,所以我罚了自己20万,集团领导总共扣了118万。”(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员工健康素质下降,老板自觉主动扣钱——这事儿既稀奇,也温暖。

  说稀奇,是因为很少有企业把员工健康管理“当回事”,标语在墙上、口号在嘴上,落实起来千难万 难。比如2013年深圳市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社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8.9%,企业员工健康素养水平仅为7.4%。说温暖,把员工健康管理纳入企业 文化,还真不是万科一时的作秀,比如王石是亚洲赛艇联合会的主席、超过1/3万科管理层能完成全程马拉松比赛等。只可惜,“没有时间运动就必有时间生病” 的理念,还真未成中国职场共识。

  倒不是我们非要为企业背书,而是在健康中国战略之下,全民健康的重要内涵亦是“员工健康”。无 论是国家公务员也好,还是企业事业单位员工也罢,本质上都是“员工”的一部分。根据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2020年全国居民 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20%的预期目标。而2008年到2015年,这一指标仅提高了4个百分点左右,要实现20%的目标显然压力山大。于此背景之下,员工 健康管理恐怕不仅是柔性的企业社会责任,更应该成为刚性的职能责任。

  大道理比较遥远,还是算些小账单吧。最近,“26岁医生加班猝死”等新闻时常令人感喟良多,企 业员工健康管理的议题也屡屡被抛到风口浪尖。员工健康有恙,小的生病花钱,大的命丧黄泉。且不说家庭损失几何,对于企业来说,价值与情怀可能比较虚,物质 赔付与声誉损失起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因为缺乏健康管理,带病工作或亚健康工作给岗位造成的隐性损失,恐怕更是没法衡量、难以估算。遗憾的是在基层企业, 不少员工连高温津贴都拿得战战兢兢,虚化的健康管理恐怕就更是难以企及的痴人说梦了。

  本质上说,牺牲员工健康换企业发展,和牺牲青山绿水换眼前GDP并无二致。企业转型也好,劳工 维权也罢,员工健康都是绕不开的焦点。但总不能指望每家企业都有“健康自觉”,这就像反腐倡廉从来不是“官德”能解决的问题一样。老板罚钱这件事,意识自 觉不如制度他律靠谱。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将员工健康素养纳入企业年审与考核的核心组成部分,以“一票否决”等大棒,倒逼企业走上健康、可持续的员工健康管 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