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一附院妇科史惠蓉主任提醒到,这正常月经四要素要牢记:周期规律,平均28天一次;经期持续3-5天;经量平均30-50毫升;每个人有自己的规律性,即有人28天,有人35天来一次,只要有自己的规律就好。”

  月经个人‘素描’

  月经别名:大姨妈、例假、血腥玛丽、生理期、那个、老朋友

  第一次月经是女性进入青春期的重要标志,初潮年龄一般在13-15岁,绝经年龄在44-54岁,平均绝经年龄一般为50岁。

  如果9岁之前来月经了,称为性早熟;如果18岁还不来月经,就属于原发性闭经,至于什么原因就要具体诊断了。

  月经周期虽说平均28天一次,但21-35天之间都是正常的,如果低于21天或高于35天,需要留个心眼注意下,可能存在异常情况。

  月经不一定是‘月’经

  很多蔡粉咨询老蔡月经不调的问题,时间一不对劲就怀疑自己月经异常,实际上虽然说叫“月经”,但并非是一个月来一次才算正常,上边提提到,21-35天来一次都是正常的,不同的人前后相差两周都有可能,关键在于规律性。

  这个规律即为正常月经四要素之一,意思是间隔时间和每次的持续时间都是一样的,每次经量也差不多就OK了。

  很多女性眼里的月经不调,并非真的“不调”,只是不同人的体质差异而已,不要因为自己的月经周期比别人少或多就怀疑自己月经不调了。

  当然,如果本来好好的挺规律的,突然月经提前或推后,或者经期时间延长或缩短了,有可能是月经不调,但也不要太担心,一生要来几百次月经,偶尔出现小波动也在所难免。

  警惕异常子宫出血

  据史惠蓉主任介绍,月经不调是以前的叫法,现在都叫“异常子宫出血”,只要月经周期、经期、经量和规律性出现异常,都叫做异常子宫出血。

  异常子宫出血指的是青春期到绝经前的月经紊乱,和怀孕无关的出血。根据病变的性质,可以分为九大类:

  其中四大类是可以通过检查“看到”的,即:

  • 子宫肌瘤;

  • 子宫腺肌病;

  • 子宫内膜增生和恶性病变;

  • 子宫内膜息肉;

  还有五种是看不出来的,即:

  • 凝血功能异常(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

  • 排卵障碍(如多囊卵巢综合症、甲状腺功能异常等内分泌疾病);

  • 子宫内膜本身的病变(如局部调节异常);

  • 医源性因素(如宫内节育器、口服避孕药等);

  • 未分类的(如子宫憩室等)。

  上边说的九种情况是最常见的引起异常子宫出血的原因,只要正常育龄妇女出现月经周期、经期、经量和规律性异常,都需要到医院就诊。

  到医院后,医生一般会先给你查找病因,如果是子宫内膜息肉造成的出血,可以根据大小采取药物或手术治疗;

  子宫肌瘤的话,如果出血过多、影响健康,需要手术切除,小的肌瘤通过药物控制可以观察,大的就需要手术了;

  子宫腺肌病引起的出血,可以通过口服药物、注射药物或者手术处理;如果有恶性肿瘤的话肯定要手术了。

  释疑:同样来月经,为啥疼痛程度不一样?

  有些人月经来时,痛得“死去活来”,甚至还会发生晕厥现象;但有些女性疼痛却没有那么明显,这是为什么呢?

  这个多半与女性子宫位置有关。子宫位置过前屈或后屈,经血排出不畅;还有些女性是因为局部前列腺素浓度过高,造成肌肉强烈收缩,引起痛经;如果得了子宫腺肌症或子宫内膜异位症,在月经来时也会发生痛经;

  ps:痛经一般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类。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占痛经90%以上;继发性痛经是指盆腔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痛经。

  妇科热门问题集锦

  Q1:月经周期一般都是35天,比较稳定,这样正常么?b超检查,有盆腔积液如何处理?

  史惠蓉:月经周期是正常的;积液少于20毫米、没有症状,不需要处理;

  Q2:每次大姨妈之前的七至十天,下巴会长痘痘,每月必长。如果提前几天吃逍遥丸会有改善。有没有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

  史惠蓉:建议口服避孕药治疗三个月。

  Q3:每次月经提前七天,每次都是,月经三天就结束了,量少,生过两个孩子,怀孕四次了,有办法改善吗?

  史惠蓉:情况属于正常范围,不用处理。

  Q4: 每次来大姨妈前几天会浮肿,头疼,且下巴长痘痘。例假期间,有时候痛经很严重,呕吐拉肚子,平时要怎么改善?

  史惠蓉:可以口服避孕药治疗三个月,能对痛经和痘痘都有改善。

  Q5: 月经周期一直是25天左右,从3年前生完孩子后来月经量就非常大,还有褐色血块,除了会偏头疼,其他并没有不适,请问主任我需要治疗吗?

  史惠蓉:月经量大需要治疗,首先要排除有没有子宫肌瘤,月经期可以用药物止血,减少月经量。

  Q5:子宫内膜薄如何调理,其厚度达到多少可以要孩子?

  史惠蓉:内功内膜薄要找到原因,排除宫腔粘连,内膜厚度一般至少6毫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