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近日,青岛市妇儿医院医生@DR_任发微博称:连着两个夜班接诊同样的孩子,均是老人为了治疗腹泻等病应用无花果水给孩子洗脚,造成化学性的皮肤灼伤,提醒家长不要随意用一些所谓的偏方。(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其实,这是无花果叶引起的类烫伤反应在作怪,也就是植物光敏性皮炎。据@北京和睦家药师门诊主任冀连梅微博,植物性日光性皮炎是指身体接触某些光敏性植物后,再经一定波长光线照射所导致的皮肤出现红、肿、痛、起疹子、发水疱等皮炎症状,在过敏体质人群中尤其容易发生。

  它的发生有两个必要的条件:光和光敏性植物。

  吃了光敏性植物或者皮肤接触了光敏性植物的汁液后,如果没有强光的照射,不会引发皮炎;

  如果有强光照射,皮肤上吸收或者吸附的光敏性物质就会和日光发生反应,进而引起裸露部分皮肤红肿,起疹子,继而发生日光性皮炎。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物质是光敏性的呢?

  光敏性食物:泥螺、灰菜、紫云英、雪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

  光敏性中药:白芷、竺黄、荆芥、防风、沙参等。

  光敏性西药:磺胺药、阿司匹林、水杨酸钠、四环素、扑尔敏、利眠宁、口服避孕药、雌激素等。

  化妆品中的香料:佛手柑香油、柠檬油、檀香油、麝香、龙涎香等;防晒霜中的遮光剂。

  光敏性皮肤炎往往是在接触光敏性物质数小时到24小时之间发生,可为红色的丘疹、水疱、水肿, 多发生在皮肤暴露的部位,一般有不同程度的瘙痒。一旦有了光敏性皮肤病,应尽可能寻找过敏原,以尽量避免,同时不要在发作期内接受日光或房间里紫外线灯的 照射,最好不要搔抓,以免发生皮肤感染。轻者可用冷水湿敷,并口服一些抗组胺药物,外用一些安抚止痒的药物,如果病情较重,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加用激素 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