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5区1县合并组建郑州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9:16  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新区下辖五区一县
郑州新区下辖五区一县

  今天,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召开的郑州新区城镇体系规划会上了解到,到2020年,由郑州5区1县组团而成的郑州新区总人口达到4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92%,郑州新区人均GDP超过10万元。

  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郑州新区范围。郑州新区西起中州大道、东至中牟县东边界、南至航空港区、北至黄河大堤,包括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国际航空港区、中牟县,总面积约1840平方公里。

  规划区为郑州新区全域,包括城区及郊区两个部分。

  城区即由郑州新区规划城区各组团及组团间的生态绿地构成的区域;郊区即郑州新区城区以外的区域,包括小城镇及其农业生产空间。

  经济发展目标

  至2015年,郑州新区人均GDP达到8万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47:50,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至2:1;

  至2020年,郑州新区人均GDP超过10万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38:60,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至1.7:1。

  社会发展目标

  至2020年,郑州新区总人口达到4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92%。全面实现12年免费教育,城乡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比下降至1.2:1以下,城乡公共文化阵地达标率达到100%,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城乡统筹策略

  通过“组团型全域城镇化”发展战略,促进郑州新区作为高水平城镇化地区的迅速发展。对应城乡关系的不同发展阶段,针对城区组团和外围小城镇采取不同的城镇化策略。

  1、远期:极化发展城区组团,城市反哺乡村

  2、远景:城乡融合。详情请看郑州市规划局文件。

  人口与城镇化发展战略

  人口规模。规划近期2015年,郑州新区人口达到270万人,其中城区达到200万人,小城镇镇区达到30万人,农村人口减少至40万人;

  规划远期2020年,郑州新区人口达到400万人,其中城区达到323万人,小城镇镇区达到45万人,农村人口减少至32万人。

  城镇化水平。规划近期2015年,郑州新区城镇化率达到85%左右;规划远期2020年,郑州新区城镇化率达到92%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